鸡兔同笼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鸡兔同笼》教学设计(二)(5)

2011-01-18  |  

  【设计意图:】

  二、化难为易,寻找规律(15分)

  (1)如果 鸡兔共6只,共有22条腿,尝试猜测一下鸡、兔各 有多少只?

  (2)鸡兔共6只不变,腿数变为20条腿,鸡兔各几只?你是怎猜测出来的?

  (3)鸡兔共6只不变,鸡兔的只数还有其它情况吗?腿数呢

  (4) 请同学们借助表格1,整理一下我们的解题过程;

  头数 鸡(只) 兔(只) 腿数

  6 1 5 22

  6 2 4 20

  6

  6

  6

  (4)(拿其中一名同学的表格在展示台展示)请同学们观察分析这些数据,看看有什么规律?(设想生答:1、满足鸡兔共五只的条件;2、鸡的只数在逐一增多;3、兔的只数在逐一减少;腿的条数也在减少;4、鸡增加一只兔减少一只,腿数减少两条)根据情况追问:腿的条数是怎样减少的?谁的只数变化使腿数减少?反过来观察你有什么发现吗?

  教师小结:由于鸡兔的只数是固定的,每减少一只兔就要增加一只鸡,腿的总数就减少两条;

  过渡:刚才我们运用列表的方法解决了简单的鸡兔同笼问题,并且在表格中发现了规律,那么你们能不能运用列表的方法以及刚才发现的规律来解决《孙子算经》中的鸡兔同笼问题?板书:列表法

  【设计意图:化难为易发现规律,知识迁移,拓宽学生思路,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规律,生成构建新知。】

  三、汇报交流 构建新知

  ( 1)、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

  (选出:1逐一列表法2腿数少小幅度跳跃3腿数多大幅度跳跃4跳跃逐一相结合5取中列表)

  (2)、学生汇报:

  谁愿意来汇报你尝试猜测的过程

  1)、(假如有采用逐一列表法的)请一个采用逐一列表法解决的同学汇报,汇报讲出理由(腿数多或少说明什么?怎样进行调整的也就是调整的方法)(生:因为鸡和兔的只数是固定的,每增加一只兔子减少一只鸡,腿的总只数就增加2条。)

  还有哪些同学与他的方法相同或类似?补充说明理由和发现的规律。

  你们认为这种方法有什么特点?(板书:逐一)

  小结:逐一列表法虽然比较麻烦,但是不重复不遗漏;

  2)、请小幅度跳跃列表的同学汇报;(汇报,说出是如何确定第一组数据的?计算验证后发现了什么问题?如何调整的?谁还有不同的调整策略?)

  问:你们觉得这种方法怎么样?(简便、快捷)

  3)、请大幅度跳跃列表同学汇报(你是怎样想到把鸡或兔的只数从 只一下调整到 只的)

  4)、请大或小幅度调整与逐一相结合的汇报(重点追问:你每一步是怎样进行调整的?根据什么进行调整的?)

  小结:列表过程中根据需要我们可以有规律的小幅度跳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现大幅度的跳跃;(板书跳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