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的策略优化(4)

2013-12-25  |  

  这时学生对汉字的记忆就不再只是符号的记忆,而是表象的记忆,表象记忆中个每个表象将大量命题以一个功能单元存入记忆系统,可节省很多记忆的空间,减少工作记忆的负担。

  2.课外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资源,鼓励学生在生活环境中认识并巩固所识的字。

  1) 利用学校生活的资源认字。

  走入新教室, 教室里已有很多现成的物品,如门、窗、讲台、黑板、电视机、电脑、投影仪、录音机等,一切对他们来讲都是那么新鲜,急于了解认识。教师应抓住这一机会,将教室里的物件向学生们一一地作介绍。教室里的物件不多,易认、好记。在学生们都知道这些物件名称的基础上贴上写有名称的卡片。课余时间,学生三三两两地一起读读、问问、认认,还相互纠错。有不认识、念不准的、争执不下的字,在得到老师帮助下终于认识后,孩子们兴奋得很。这样识字轻松自然印象深。

  刚入学的孩子急于认识新同学。可请每位同学自己动手制作卡片,设计出自己喜欢的样式、涂上自己认为最美的颜色、写上自己的姓名贴在课桌右上角,鼓励小朋友课间多去“串串门”,看谁结识的小朋友多。活动中小朋友们奔来跑去,充满快乐。一方面为自己的 “作品”能受到大家的关注和欣赏感到很是自豪。另一方面为自己能记住所喜欢的小朋友的名字而高兴。有的孩子不等别人过来认读,就跑过去拉住他们大声介绍自己是谁;有的还一边认读一边就拉住了这位同学高高兴兴去玩。为巩固他们对同学姓名的认识,还可让学生轮流当值日生发放同学作业本。教育在不知不觉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刚入学的孩子识字量少,不认识课表,课前准备比较困难,尤其需要回家准备的学习用具,往往因为记不住而影响了其他课的顺利进行。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前可将第二天的课表写在黑板的一角,念给孩子们听。没有两三周他们就可以自己认识课表,完成好相应的课前准备。单就这一点就使不少家长少了许多事。同时促进了其他学科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培养了学生的自理能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