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的策略优化(6)

2013-12-25  |  

  三、引导学生寻找汉字规律,形成识字技能

  汉字是有其造字规律的,低年级学生的认字不是零基础,当学生的认字有一定量后教师要考虑帮助学生寻找所认汉字的规律,并让学生用规律支配行为,将规律转化成识字技能。这样才能实现“多读字、快识字”。

  1.“图──字”对照,学习象形、指事字。

  利用象形、指事字与“图像”有联系的特点,我们在教学时可常引导学生把抽象的汉字符号与一幅幅具体、形象的图画联系起来,变机械识记为意义识记,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识记字形,理解字义。

  如教学象形字“鱼”,以多媒体显示一条挂着的鱼,并在图下依次写上“鱼”字从甲骨文到金文、篆文、隶书的演变过程。这样,借助图画,学生不仅很快就记住了“鱼”这个符号,而且初步了解了象形字的造字规律──把客观事物的形体描绘出来。

  再如教学指事字“本”时,学生已学了象形字“木”,知道“木”就是“树木”,让学生在黑板上画一棵树,然后在下面加上树根,告诉学生:“木”下加一横是“本”,表示树根。于是,树及树根的图像与“本”这个符号联系起来,牢牢地刻在学生的脑海中。一段时间之后,学生初步掌握了这种方法,要引导运用于自己的识字实践:学习“飞”字,学生说“飞”就像一只展开双翅的飞鸟;学习“竹”,学生说它像竹子上的六片竹叶……

  2.分析“部件”,学习会意字。

  在教学会意字时,应常利用会意字的“语义”与“符号”之间的巧妙联系,指导学生分析“部件”,编故事或做动作,以理解字义,记忆字形。

  如教学“看”时,告诉学生,上面部分就是一只手,然后让一个学生将手放在眼睛上,做“看”的动作,这样,学生很快就记住了“看”的字形。以后,学生会喜欢用这种方法学习生字:学习“泪”字,学生说,眼里流水是泪;学习“休”字,学生说,一人靠在树边休息……

  3.合理归类,学习形声字。

  据统计,在汉字中,形声字约占74%。利用形声字“图像”、“符号”、“意义”和“声音”之间的联系,采用形声归类的方法,能帮助学生识记大部分汉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