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2016-09-30  | 教学 教学法 作文 

  所谓“五步作文教学法”就是指“准备写作——提纲成文——评估品文——修改提高——反馈总结”这五个阶段。通过这些环节的教学,学生逐步掌握了作文的写作方法。

  作文教学历来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它不但教学方法灵活多变,但也不易被学生接受,再加上作文教学受到时空因素的限制,使学生很难参与到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中去,使学生收集素材与作文写作这两大环节被无情地割裂开来,甚至因为安全因素的制约,学生根本就没有搜集素材的机会,写作只能处于瞎编乱造的境地,切断了写作的源头活水,使作文教学变得越来越难。

  那么如何突破小学作文教学的瓶颈呢?我想从五步作文教学法谈起。

  一、提前布置,精心准备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文是生活的真实反映”,“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名句都强调了一点,就是作文需要素材。一个哲学家也曾经说过:“当我们顺应人的天性来做事的时候,一切将变得非常简单。”因此作文教学要联系儿童的生活实际,将作文表达回归到有趣好玩的活动中,或让学生走进生活,去感受生活,让学生充分参与在活动和生活之中,有了激情,有了感受,有了材料,这样才会变“要我写”为“我要写”,想写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在这一环节,教师先做好两点:

  1.教师引导学生了解本单元习作训练的基本要求,先引领学生熟读重点课文,分析文章的基本结构,让学生明白这类作文的基本写作要领和写作方法。

  2.作文提前布置,引导学生搜集素材。

  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丰富生活,观察生活,感受快乐,悟出人生哲理,达到提炼文章中心的目的。如春天,教师可带领学生到野外踏青、放风筝,到桃园中去看桃花等,让学生畅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陶醉在诱人的花香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使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地畅想美、创造美,用真挚的情感去作文;秋天,教师可带领学生到附近的农田参观,指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欣赏田野的美景,仔细观察田间农民在忙些什么,让学生感受到自然的美丽,并让他们用笔、用自己的心去描绘自然的可爱,使他们的心灵受到美的熏陶。观察生活不仅要用眼睛看、耳朵听,还要全身心地去感受体验。教师要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在平时要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热爱生活,从而唤起对所要表达的人和事的丰富情感。一些学生的作文,往往千人一面,百景一样,写不出新意来,就是因为缺少细致的观察、发现,观察本身就是一种“沉默”的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摘要:的源头活水,使作文教学变得越来越难。 那么如何突破小学作文教学的瓶颈呢?我想从五步作文教学法谈起。 一、提前布置,精心准备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文是生活的真实反映,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名句都强调...
相关文章全程指导作文教学法的诞生(三)“小学作文循序教学法”对传统作文教学的突
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多星”多媒体作文教学法尝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