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2016-11-07  | 教学 方法 阅读 

  一、优化阅读教学的人文环境,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所要求的“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为创设这种人文环境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1.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动机和兴趣的措施,如创设情境、由已知引入、由故事引入、由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入等等。2.以充分的时间、多样的形式让学生纵情阅读;教师相机提出关键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体验和探究。3.营造民主、平等、宽松的教学氛围,为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提供条件。

  二、着手创设阅读教学所需要的信息技术环境。《纲要》要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三、教学主张四个要点

  第一,使全体学生的语文素养都得到发展。这是我们进行阅读教学的目的。学生的语文素养“以语文能力为核心,是语文能力和语文知识、语言积累、思想感情、思维品质、审美情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融合。”[1]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的,这集中体现了我们的阅读教学价值观。它以育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取代了传统阅读教学以知识为本的价值取向。按照育人为本的价值取向来衡量一节或一单元阅读教学的价值时,其根本尺度在于衡量学生主动提高语文素养的程度,而不是只看学生学了多少语文知识。学生当然需要学习一些语文知识,但语文知识只是语文素养的一种要素,其作用只能是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第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需要在阅读教学中同时发挥学生、教师、教材、媒体等要素的作用;但这些要素在阅读教学中所处的地位各不相同,故它们所起的作用有明显的区别。学生在阅读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因为学生语文能力的增强、语言的积累、思想感情和审美情趣的提升、思维品质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语文知识的习得和学习方法的改进均需通过学生自主地创造性地感悟、体验、运用和内化,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课本的基本作用是为学生语文素养的发展服务的,教师的指导也是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必须彻底改变学生在传统阅读教学中所采取的被动应付的学习方式,必须实行充分的自主学习、有效的合作学习及要求得当的探究学习等新的学习方式。

  第三,以读为本,用问题引路。这是我们进行阅读教学的基本途径。“以读为本”就是让学生通过读来学习语文,由此确定了阅读教学的航道。“用问题引路”即让学生提出问题,确定问题,然后带着关键性问题,并为解决关键问题而读,这是读的根本方法。“航道”与“航法”相结合,就构成了新型阅读教学的基本途径。

  第四,实施开放的大阅读策略。其基本内容是,树立大语文教育观,采取“既重文本、又超文本,既重课堂、又超课堂”的策略。

  首先,在精读课和略读课的阅读感悟过程中酌情引导学生“超文本”。例如,引导学生在阅读的想象中“超文本”,即让学生利用一些课文留下的空白处和不确定性而展开想象,进行信息加工和创造。又如,在探索性阅读中鼓励学生“超文本”,即让学生在探索课文的深层意蕴或探讨师生提出的关键性问题时,运用自己在课外读物或其他学科中获得的知识来分析问题、寻求答案。再如,在阅读的发展处启发学生“超文本”。当一些“言有尽而意未尽”的课文以人物提出的疑问而结束故事,或以人物的独特神态而结束全文,或以一个引人的活动场面而停笔的时候,我们就启发学生顺着作者的思路继续思考,展开想象,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在课外读物中得到的知识进行再创造活动。

  其次,在1—6年级开展系列化的课外阅读活动,并把课外阅读与课内阅读结合起来,为“构建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语文教育体系”奠定基础。

  四、根据阅读教学的规律和学生的需要,可将新的小学阅读教学划分为精读课、略读课、学习指导课和课外阅读指导课四种类型。

  精读课是以深读为基础,以全面训练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特征的综合性课型。其教学任务通常包括阅读理解、情感陶冶、知识习得、语言积累和语言运用几个方面,以培养语文能力为核心。一篇精读课文的教学一般要用2—3课时来完成。根据阅读教学的基本规律和精读课的性质任务,精读课的教学程序大体包含三个或四个步骤,即粗读课文,整体感知;精读课文,深入感悟;研读品读,深层体悟;熟读成诵,尝试运用。有些浅显的精读课文也可将上述二、三步合为一步。

  略读课的主要特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略读能力。其教学要求是,让学生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体会课文的主要思想感情或深层含义,并学习略读方法。一篇略读课文只安排一课时的教学时间。根据阅读教学的基本规律和略读课的性质任务,略读课的教学一般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略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第二步,再读课文,体会主要思想感情或深层含义。

  学习指导课是我们为帮助学生适应和掌握新的学习方式、灵活运用新的学习方法而确立的一种新课型。这是一种“学会学习”的实践课。其基本任务是: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掌握精读、略读、浏览的要求,灵活运用朗读、默读等方法。课外阅读指导课是我们为推动课外阅读、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而确立的又一种新课型。这是一种“学会阅读”的实践课。其基本任务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调动学生参与课外阅读的积极性;引导学生选择课外读物,制订课外阅读计划;指导学生总结、交流读书心得,逐步增强阅读能力。这两种新课型的教学步骤均应依据其课型的性质任务及阅读教学规律来确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摘要: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三、教学主张四个要点 第一,使全体学生的语文素养都得到发展。这是我们进行阅读教学的目的。学生的语文素养以语文能力为核心,是语文能力和语文知识、...
相关文章小学识字教学方法改进的思考谈四年级阅读教学中素质教育目标与方法
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优选还孩子思考的空间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