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的策略优化(3)

2013-12-25  |  

  过河:模拟一条小河,在河里的石头上写上生字, 学生认一个,前进一步!看谁能顺利走到河对岸。

  (“钓鱼”“ 登长城”“小猴上树”等游戏同理, )

  考考你:每个人一张字卡,遇到谁就考考他字卡上是什么字,同时读对方手里字卡上的字(全体学生都能参加,识字效率高,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游戏)。

  我当小老师: 经过准备后,学生根据教师平时的教学方法教生字(通过这个游戏,学生可以逐步学习独立识字的步骤和方法,他们有了错误,也能被及时发现并得到纠正)。

  碰碰车:每辆车上有一个字,看看哪两个字能组成一个词

  彩虹桥:(分组合作过桥)教师出示字,第一个学生正确读出,后面的学生组词,看哪组词说得多。词说完后,小组从说过的词中任选两个词说一句话。

  低年级学生喜欢活动,教师教学中适时地展开对教学有帮助的活动,就会将原本枯燥的汉字变成学生乐学的伙伴,使他们“乐此不疲”,不仅如此,学生在游戏中认字,使他们摄入再认这个字的很多冗余信息,在他们的头脑中留下了多个能激活信息提取(汉字再认)的点,对生字再认起到很大的帮助。

  二、拓宽认字空间,引导生活识字

  汉字是唯一的非拼音语素文字,具有音形义三结合的特点,教学中教师应让实物(包括图画、情境、动作)、声音、汉字“三位一体”结合起来给孩子以刺激,帮助孩子在整体上感知事物,采用生活识字教学法就能给学生带来这种整体感知。

  1.课堂教学巧妙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

  在《自选商场》教学第一环节中,一位老师设法把学生的生活体验引进课堂,先从学生熟悉的“联华、五洲、美加乐”等超市谈起,并告诉学生这些超市也叫“自选商场”之后,让学生说说在超市中看到什么或买过什么?是怎么买到东西的?到了自选商场有什么感受?借助生活,在师生交谈中学生认识了“商、场、东、西”等生字;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学生理解了“在自选商场买东西真方便”这句话。本课的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在学词认字这一环节中,为了便于学生学习,教师出示了文中的牛奶、牙膏、铅笔、尺子、毛巾、面包、作业本、洗衣粉、火腿肠等9种学习生活用品,学生看到精美的物品之后,眼睛都亮了,纷纷脱口而出,读出了它们的名称,让学生给精美物品贴标签、分类更是本节教学的一个沸点。在活动中学生兴趣盎然,争先恐后,又快又准的贴出物品相应的名称,上述环节中,教师营造轻松、愉悦的生活情境,力求识用结合。通过实物,帮助学生建立起汉字符号与事物之间的联系,把汉字的音、形、义有机结合起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