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复习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总复习》教学设计(8)

2016-08-29  |  

  (1)建造一座楼房,计划投资100万元,实际投资90万元,节约了百分之几?

  (2)建造一座楼房,用了90万元,比计划节约了10℅,计划投资多少万元?

  (3)建造一座楼房,计划投资100万元,实际节约了10℅,节约了百分之几?

  (4)建造一座楼房,计划投资100万元,实际超用了10℅,实际用了多少万元?

  (设计意图:通过比较这组题目的解法找出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它们的单位“1”是相同的,数量关系式也是相同的,而各数量之间的关系有所不同,解答方法也就不同,有的用乘法,有的用除法或方程解。)

  4、根据信息,提出有关求百分数的问题。

  (1)某乡去年原计划种小麦200公顷,实际种小麦250公顷,_________?

  ①实际种小麦的公顷数是原计划的百分之几?

  ②计划种小麦的公顷数是实际的百分之几?

  ③实际种小麦的公顷数比原计划多百分之几?

  ④计划种小麦的公顷数比实际少百分之几?

  学生提出问题,自行解答后,指名说解题思路。

  (2)下面是某乡两个村种树情况统计表,请根据表中信息提出有关求百分率的应用题。

乡村名称 种树棵数 成活棵数 死亡棵数 成活率 死亡率
甲村 50000 49000      
乙村 40000   500    
  让学生充分提出问题,根据自己所提问题选择有用信息,进行解答。并说出解答过程和策略。

  (3)根据信息,把补充的条件和对应的算式连起来。

  某工厂去年生产电视机20000台,________,今年生产了多少?

  ①今年生产的台数是去年的125%;20000÷125%

  ②是今年生产台数的125%;20000×125%

  ③今年的生产台数比去年多25%;20000÷(1-20%)

  ④去年的生产台数比今年少20%;20000÷(1+20%)

  ⑤今年的生产台数比去年少25%;20000×(1-25%)

  ⑥去年的生产台数比今年多20% 20000×(1+25%)

  学生解答后,指名总结简单的“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求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和“已知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以及稍复杂的百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结构特征和解题思路。

  (4)根据信息,先提出问题,再选择不同的方法解答。

  1、某水果种植专业户今年秋季收水果50000千克,十月份卖出了45%,十一月份卖出了30%,_______?

  2、某小学开展节约用电活动,十月份用电450度,比九月份节约了10%,_________?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分析解答,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百分数应用题的结构特征,知道这些类型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典型的。解答时找准单位“1”,弄清要求的数量与单位“1”间的关系和数量对应得百分率,确定解题方法。)

  三、重点复习、强化提高

  1、小东看一本240页的科技书,第一天看了全书的13 ,第二天看全书的2 5 ,第三天从哪页看起?

  2、百佳商场十月黄金周开展商品促消活动,将原价为380元的电磁炉降价10%售出,黄金周后又将该产品提价10%出售。请你算一算,黄金周后该产品价格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3、广州百货商场售出两件衣服,单价是72元,其中一件赚了20%,另一件赔了20%,请问卖出这两件衣服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

  4、做课本第119页6、7题。

  (设计意图:练习的设计层次分明,循序渐进,概括性强,既注重了知识的巩固提升,而且注重了知识的形成运用。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

  四、自主检评,完善提高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对百分数应用题你又有了哪些更深刻的认识?

  (设计意图:一节课结束,给学生一个自我反思的机会,同时关注学生学习的情感、态度。)

  第3课时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对百分数应用题你又有了哪些更深刻的认识?

  (设计意图:一节课结束,给学生一个自我反思的机会,同时关注学生学习的情感、态度。)

  教学内容:

  复习空间与图形(教材第119、120页第8——10题。)

  教学目标:

  1.进一步学习按行、列确定物体的位置,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

  2.理解和掌握圆和轴对称图形的有关概念,圆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公式,并能正确地计算圆的周长与面积。

  3.经历空间与图形知识的整理运用过程,体验应用知识,归纳概括的方法。

  教学重点:

  掌握物体的位置,圆的特征、特性。

  教学难点:

  掌握圆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复习

  同学们,在空间与图形这一部分中我们已经学习了有关位置和圆的一些知识。今天针对这些知识,我们上一节复习课。

  板书课题:

  空间与图形

  师:大家回忆一下,关于位置和圆的学习,你都学到了哪些知识?

  生自由回答。

  师生共同小结:

  圆环的面积是大圆的面积减去小圆的面积。

  师:关于位置和圆的知识,你们知道的可真不少。这些知识杂乱无章,不好掌握,那你们能不能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整理一下呢,(能)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进入积极地复习状态。)

  二、回顾整理,建构网络

  1、自主整理,实施创造

  (1)自主整理

  师:下面请同学们用自己的方法整理位置和圆的知识。

  学生自主整理,师巡视。

  (2)展示整理成果

  师:谁愿意来展示一下自己的整理成果?

  (生展示讲解,师作适当评价)

  生1:我是用分类的方法进行整理的,就是把有关位置的知识整理在一起,把有关圆的知识整理在一起。我先整理了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