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复习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总复习》教学设计(3)

2016-08-29  |  

  2.复习百分数时,可以先让学生回忆并列出所学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老师呈现简单的百分数的应用问题,如总复习的第6题、练习二十七的第13题,与五年级下册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问题对比,使学生明确它们的解决方法和思路大致相同,只是最后要乘100%。稍复杂的百分数的应用也要注意与用分数乘除法解决问题相对比,分析它们在解决思路上的一致性。折扣、纳税、利率的复习可结合练习二十七的第14、15题进行。

  3.复习空间与图形中的位置时,可以让学生实际认识一下围棋,用数对说一说每下一手棋的位置,让学生在实际活动中巩固所学知识,让学生用数对表示它们的位置。再完成练习二十七中的第1题,根据数对的变化体会表示的位置的变化。最后应该让学生对确定位置的方法进行一个总体的回顾,即按行、列确定物体的位置,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并清楚这两种方法的联系。复习圆和轴对称图形时,可放手让学生回忆圆的知识,交流后完成练习二十七的第11、12题。复习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应多利用实物、图形,引导学生回忆圆和轴对称图形的有关概念,圆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公式。二是要注意重点复习公式是如何得来的,避免学生死记硬背或者混淆使用公式。

  4.复习统计时,可以先向学生呈现总复习的第11题,让学生回忆扇形统计图及其特点,让学生说一说可以从统计图中获得哪些信息,进一步提高学生从统计图中获得信息的能力。

  5.关于练习的处理,解答第5题,学生判断之后,要让学生说说对或错的理由,以加深认识。解答第7题时,需要两次判断单位“1”,在分析数量关系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具体地说一说,一开始把谁看作单位“1”,然后又把谁看作单位“1”,使学生明确在解决分数乘除法问题的过程中分析单位“1”的重要性。第8题可以做类似的处理。第14题通过情境图给出了不同种类的许多信息,让学生根据提供的这些信息,自己提出并解决问题,是一道非常开放的题目。教师可充分利用本题,巩固学生所学的有关折扣、百分数、分数乘除法的知识。并通过此题的教学,让学生明白用折扣、百分数、分数乘除法知识解决问题的相同之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