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4)

2016-05-04  |  

  漳水府东南八十里。自广平府曲周县流经府境,入平乡县界。又北历南和、任县,合澧河,而北入赵州隆平县界。五代梁乾化四年,晋王存勖会兵攻邢州,梁将杨师厚自魏州赴救,营于漳水之东。胡氏曰:师厚盖营于平乡县南也。详见大川漳水。百泉水府东南五里。自平地涌出,其脉甚多,故曰百泉。盖即澧河之上源。引流而东,入南和县界,又东北经任县,东入赵州隆平县,而汇于胡卢河。又有七里河,在府南七里,流合于百泉水。《志》云:百泉水,一名涡水,又名鸳鸯水。《隋志》以为氵?水也。

  达活水府西北五里,旧名蓼水。出石井冈,流经任县为蔡河,合于澧河。又有野河,在府西北百二十里,发源百岩诸山,引流凡七十二道,下流亦会于澧河。

  黄榆关在府西北黄榆岭上。据险筑堡,为戍守处。《志》云:黄榆岭口有腰水寨,最高峻,其上平阔,惟一径可通。腰半有水,因名。又香炉寨,在黄榆岭北,峰峦高险,状如香炉,惟一径可达,旧置寨于此,皆有官兵戍守。又北即赵州赞皇县界也。马岭口,在马岭下,亦有堡寨,与黄榆关相为犄角。

  张公桥在府西北。或云其下即野河所经。旧为通道。唐末,李克用争河北,每出青山口,必经张公桥,然后至邢、?诸州。天?三年,梁将葛从周败晋兵于沙河,追至张公桥。五代梁乾化四年,晋王存勖会兵于赵州,南攻邢州,至张公桥。是也。

  檀台在府境。徐广曰:襄国县有檀台。《史记》:赵成侯二十年,魏献荣椽以为檀台。盖在此。偏店,在府南。近时贼犯府境,官军败之于此。

  龙冈驿在府治东,洪武间置。又西王巡司在府西七十里,太行山,道通太原诸城邑。

  沙河县府南三十五里,南至广平府邯郸县八十里。汉襄国县地。隋开皇十六年,析置沙河县,属邢州。唐武德初,置温州于此。四年,州废,仍属邢州。今城周五里有奇,编户十九里。

  沙河旧城县东一里。隋置县于此。唐武德五年,世民击刘黑闼于?州。幽州总管李艺引兵会战,黑闼留兵守?州,自将兵拒艺,夜宿沙河。乾元二年,官军与史思明战于相州之安阳河。会大风晦冥,官军溃而南。思明亦溃而北,至沙河,寻还屯邺南。五代晋开运初,县移今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