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10)

2016-05-04  |  

  ?河县西十里。自鸡泽县流经境内,又西五里为沙河。《志》云:县境左舒而右缩,?河在境上,沙河在境外。此即沙河在鸡泽县,南流合?水之道也。沙、?合流,俱东北出而经县西,至南和县界,合于漳河。滏阳河县东七里。亦自曲周县流经境内,又北入于漳河。万历初,漳水挟滏阳而北出,于是旧流益乱。落漠水,在县西南十八里。漳水旧经流此,谓之薄洛津,俗因讹为落漠水,《志》以为?水支流也。自县境北入南和县界,与滏阳河合,近亦为漳、?诸流所并,非复故渠矣。又淤泥河,在县东十里,亦漳水支流也。

  沙丘台县东北二十里。古史:纣筑沙丘台,多取禽兽置其中。《庄子》:卫灵公卒,葬沙丘宫。《战国策》:赵李兑等围主父于沙丘宫,百日而饿死。《竹书纪年》:自盘庚徙殷,更不徙都。赵时稍大其邑,南距朝歌,北据邯郸及沙丘,皆为离宫别馆。赵主父及子惠文王游沙丘异宫。是也。《秦纪》:始皇三十七年,崩于沙丘平台。或曰:平台,沙丘宫中之台也。《邑志》县南五里有平台。

  巨鹿县府东北百二十里。东北至冀州南宫县六十里,西北至赵州隆平县六十里。汉巨鹿县地。后魏初,改置巨鹿县于此,仍属巨鹿郡,后属南赵郡。高齐废。隋开皇六年,复置,属邢州。大业十年,为群盗张金称所陷。唐武德初,置起州。四年,州废,县属赵州。贞观初,仍属邢州。今城周五里有奇,编户十三里。

  巨鹿城汉城,今平乡是也。后魏移置今县。《旧唐志》:旧治东府亭城,嗣圣元年,移今所。《邑志》云:县北十里,有旧巨鹿城,县本治此。唐垂拱初,因漳水为患,徙县于东南,即今县治。按:垂拱即嗣圣之明年,所云旧城,即东府亭城也。《宋·河渠志》:大观二年,河决,陷巨鹿县,诏迁于高地。此则县经再迁,非嗣圣故治矣。《邑志》未详也。南?城,在县北,隋开皇六年改置,大业初废。刘?句以为即汉之南?,非矣。《舆程记》:自县而南四十里,至平乡县,此为汉之巨鹿。自县而西五十余里至任县。又北至柏乡县之废南?城九十里,此为汉之南?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