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27)

2016-05-04  |  

  直渠在县西。汉时大河所经也。《沟洫志》:地节中,郭昌使行河,河曲三所。水流之势,皆邪直贝丘,恐水势盛,堤防不能禁,乃各更穿渠,直东经东郡界中,不令北曲。渠通,百姓安之。建始初,清河都尉冯逡言:郭昌穿渠后三岁,河水更从第二故曲间北可六里,复南合。今其曲势复邪直,贝丘百姓寒心,宜复穿渠东行。不听。今皆堙废。又二渠,亦在县境。《汉书音义》:二渠一出贝州西南南折,一则漯川也。禹厮二渠以引其河,即此。今涸。漯川,见山东莘县。

  鸣犊口在县东南。旧为大河所经。《汉书》:元帝永光五年,河决清河灵鸣犊口,而屯氏河绝。成帝建始初,清河都尉冯逡言:郡承河下流,无大害者,以屯氏河通,两川分流也。今屯氏河塞,灵鸣犊口又益不利,独一川兼受数河之任,虽高增堤防,终不能泄。屯氏河不流行七十余年,新绝未久,其处易浚。又所居高于以分流杀水势,道里便宜。不听。后二岁,河果决于馆陶及东郡金堤。灵,灵县,见山东博平县。屯氏河,亦详见山东馆陶县。

  鲧堤县西三十里。自顺德府广宗县逶迤入境,相传鲧治水时所筑。又曲堤,在县东北。齐时,群盗多萃于此,郡守宋世良下车颁行八条之制,盗奔他境。盖地近河?需,故群盗得以依阻。

  新栅在县西。晋太元中,燕人齐涉据新栅,降慕容垂。垂以涉为魏郡太守。既而附于泰山叛帅张愿,垂欲击之。慕容隆曰:新栅坚固,攻之未易拔。愿破,则涉不能自存矣。乃击愿,破之,新栅亦下。宁化镇在县西南。《宋志》:政和七年,臣僚言:恩州宁化镇,大河之侧,地势低下,正当湾流冲激之处。岁久堤岸怯薄,沁水透堤甚多。近镇居民,例皆移避。夏秋霖潦,堤防一失,恐妨阻大名、河间诸州往来边路,乞付有司贴筑固护。从之。

  甘陵在故厝县。应劭曰:安帝以孝德皇后葬于厝,尊曰甘陵。是也。宋白曰:汉安帝父清河孝王陵,在清河县东南三十里,《城冢记》仍谓之英陵。帝母左氏葬于县东北角,名曰甘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