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11)

2016-05-04  |  

  白起城在县西南。旧传白起攻赵,尝筑城于此。唐武德初,置白起县,属起州。四年,并入巨鹿县。又今县南七里有棘城,一名棘家寨,《志》以为即章邯所军之棘原也。又有柴城,在县东三十里,五代周显德中所筑。《志》云:世宗父柴守礼,本尧山人,尝徙于此,筑城以居,因名。今城址犹存。

  漳水旧在县东。有大小二河,亦谓之新旧二河。自平乡县东北流入县境,与广宗县接界,又北注于大陆泽。前朝天顺中,漳河南徙,悉入于运河,北道之流几绝。其后漳水余流,自平乡北徙,合于南和县之澧河,不复至县境,二河渐成平陆矣。《唐史》:贞元中,邢州刺史元谊徙漳水,自州东二十里,出至巨鹿县北十里,入于故河,民赖其利。又宋元?初,大河北徙,决入漳河,涨溢为害。其后河复南出,漳亦随之,故道多塞。盖漳水经流,其不可问久矣。

  广阿泽县北五里。亦曰大陆,亦曰巨鹿,接赵州隆平县界。《吕氏春秋》:晋之大陆,赵之巨鹿也。《十三州志》:广阿泽,即唐虞时大麓地,东西广二十里,南北三十里。葭苇鱼蟹之利,充?刀其中。泽畔又有盐泉,煮而成盐,百姓资之,亦名沃洲。潴而复流,即宁晋之胡卢河也。《食货考》:汉堂阳县有盐官,盖以地近广阿泽云。原庄堡县西南十五里。往来所经,商旅辐集。旧有小城,可以守御。

  广宗县府东百二十里。东南至山东临清州七十里,西北至巨鹿县三十五里。汉巨鹿郡堂阳县地。后汉章帝分置广宗县,仍属巨鹿郡。永元五年,尝置广宗国于此,国寻废。晋仍曰广宗县,属安平国。石赵尝置建兴郡治焉。后魏属清河郡。太和二十一年,置广宗郡,寻罢。孝昌中,复置郡。高齐时郡废,县属贝州。隋仁寿初,改曰宗城县。唐武德四年,置宗州。九年,州废,县仍属贝州。天?初,以朱温父名诚,复改广宗县,属魏州。后唐复曰宗城。宋属大名府。金属?州。元复曰广宗。至元初,省入平乡。寻复置,属顺德路。今城周四里有奇,编户十三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