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3)

2016-05-04  |  

  夷仪城府西百四十里。《春秋》僖元年,狄伐邢,齐桓公迁邢于夷仪。或曰今山东聊城县之夷仪聚也。杜佑曰:龙冈县北百五十里夷仪岭,即《左传》邢国所迁,有夷仪城,俗讹随宜城。《寰宇记》:夷仪山,在邢州西北百五十七里。今详见山东聊城县。封山府西二十里。《志》云:以邢侯初封此而名,亦谓之西山。今自封山以西,绵延数百里,直接太行,皆西山矣。五代梁开平五年,晋王存勖自柏乡乘胜攻邢州,全忠遣将徐仁溥帅兵自西山夜入邢州,助保义帅王檀城守。盖乘高而下,则晋兵不及备也。又西十里,曰孤山。斗绝多石,其旁平坦,可以耕艺。

  百岩山府西北百里。山高险,有岩百余,郡境诸山之望也。又鹊山,在府西北百十里,冈峦鹊起,上有穴,出云母。马鞍山,在府西北三十七里。山脊隆起,其南有泉曰金泉,北曰玉泉。又府西北三十里曰仙夷山,唐天宝中,玄宗锡以今名。时张果游憩于此也。又有百花山,在府西南四十二里,巨石?岩,山色青白相间,因名。马岭府西北百三十里。其地峻险,有马岭口,为戍守要地。唐天?三年,河东帅李克用遣其将李嗣昭攻邢州,朱全忠将张筠引兵助守州城,因设伏于马岭。嗣昭至,为筠所败,遂引还。黄榆岭府西百二十里,亦设险处也。岭北有陈宋口。五代梁乾化五年,刘?以晋兵在魏州,因潜师出黄泽岭,西袭晋阳。晋将周德威闻之,自幽州将千骑救晋阳,至土门,?已整众下山,自邢州陈宋口逾漳水而东,屯于宗城。岭下多陈、宋二姓所居,因以为山口之名也。黄泽岭,见山西辽州。

  琉璃坡府南三十余里。西山垂尽,冈脉起伏处也。唐龙纪初,李克用自上党而东,攻孟方立于邢州,拔磁、?二州,败方立兵于琉璃坡,进攻邢州。又景福二年,克用攻李存孝于邢州,从栾城进屯任县,使李存审引军屯于琉璃坡。盖备存孝之南走也。石井冈,在府西北七里,上有井,大如车轮,相传汉世祖营军时所凿。石勒改为龙冈。《十六国春秋》:晋大宁元年,赵佛图澄于襄国石井冈掘得死龙,咒之,令苏,腾空而去,因名龙冈。隋因以名县。又有鹿城冈,在府北十五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