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6)

2016-05-04  |  

  古任城在县东南。本晋邑。《春秋》襄三十年,郑羽颉奔晋,为任大夫。哀四年,齐国夏伐晋,取任,即此地也。后为赵邑。汉因置任县。刘?句曰:晋改置任县,本汉巨鹿郡南?县地。后废。唐武德四年,复置于故苑乡城,寻移今治。会昌三年,讨泽潞叛帅刘稹,成德帅王元逵次临?,略任及尧山。景福二年,李克用攻叛将李存孝于邢州,自栾城进屯任县,即今县矣。

  苑乡城县东北十八里。本汉南?县地,后为闲厩之所,谓之苑乡。晋永嘉末,广平人游纶等拥众于苑乡。时石勒据襄国,遣其将夔安等攻败之。又永和五年,石虎子遵篡立,其兄冲起兵幽州讨之,至常山,军于苑乡,寻败死。《志》云:苑乡,石勒置县于此。又改为清苑县,属襄国郡。后魏时废。魏收《志》:任县有苑乡城。是也。

  渚乡城县西南二十七里。本汉之张县,属广平国。后汉县省,俗谓之渚乡城。晋永嘉末,幽州刺史王浚遣兵及辽西鲜卑段疾、陆眷等,攻石勒于襄国,屯于渚阳,即此城也。城在泽渚之阳,故又曰渚阳。

  龙冈山在县南。《志》云:其山冈脊横亘,东西长二十里。盖西山之脉蜿蜒于郡北,与石井、鹿城诸冈互相接续也。或曰此山旧在邢台县境内,故隋以名县。

  澧河县东十五里。自南和县合漳河以及群川,流入县境,水势曼衍,颇有涨溢之患。又东北入隆平县之大陆泽。元初,郭守敬言:澧河东过任县,失其故道,淹没民田千余顷。若开修成河,其田即可耕种。因命有司浚导。明亦尝修治焉。蔡河在县治南。其上源即邢台县之达活河也。流至南和县西,会于泜水,复东北流入县境,谓之蔡河。又东注于澧河。

  内丘县府北五十五里,东北至赵州柏乡县六十里。汉置中丘县,属常山郡。后汉属赵国。晋因之。石赵尝置中丘郡于此。又改置赵安县。后魏复曰中丘。太和中,属南巨鹿郡。孝昌中,属南赵郡。隋改曰内丘,属邢州。唐初,改属赵州。贞观初,复属邢州。今城周四里有奇,编户十八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