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2)

2016-05-04  |  

  邢台县附郭。古邢国。秦为信都县,项羽改为襄国。汉亦为襄国县,属赵国。后汉因之。晋属广平郡。后魏永安中,改属北广平郡。隋开皇九年,改为龙冈县。十六年,置邢州治焉。唐因之。宋宣和二年,始改曰邢台县。今编户二十八里。

  襄国城在今城西南。殷祖乙迁都于邢,即此城也。春秋时,邢侯都于此,为卫之与国。隐四年,石?昔杀州吁,卫人逆公子晋于邢而立之。闵元年,狄伐邢,齐人救邢。僖元年,狄复伐邢,齐侯帅诸侯之师以救邢,迁邢于夷仪。二十五年,卫侯毁灭邢。二十八年,晋伐卫。是时,邢为晋所取。哀四年,齐国夏伐晋,取邢。既而邢复入于晋。战国为赵邑。秦灭赵,置信都县。秦末,赵王歇都此。项羽使张耳都之,改为襄国。自是历汉及晋,皆为襄国县治。石勒据之,亦谓之建平城。《后赵录》:石勒由石门进据襄国,后擒刘曜,尽得关陇,乃僭号建平。大修城郭,因徙洛阳铜马翁仲二,列于永丰门,谓其城曰建平城。又勒擒刘曜至襄国,舍曜于永丰小城,盖即永丰门外耳。《元丰志》:建平城,石勒所筑,即今邢州城。非也。冉闵灭赵,刘显复称帝于襄国。晋永和八年,闵攻灭显,因毁其城垣。是后襄国废入任县。后魏太和二十年,复置襄国县,移于今治。魏收《志》:襄国县有襄国旧城。是也。又《隋志》:后齐废易阳县入襄国县,置襄国郡。后周改襄国曰易阳,别置襄国县。隋开皇初,郡废。易阳,今广平府之废临?县,则襄国改徙非一处矣。宋白曰:隋以易阳还故治,而襄国亦仍理旧城也。宋沈括《笔谈》:邢州城,郭进守西山时筑,阔六丈,可卧牛,俗呼卧牛城。一说城东有牛尾河,因名也。今城明朝因故址修筑,周十二里有奇。青山城府西北八十里。其地近青山,本名青山口。隋开皇十七年,因置青山县。大业初,省入龙冈县。唐武德初,复置,属邢州。开成五年,省入龙冈县,仍为设险处。乾宁五年,朱全忠会魏博帅罗弘信兵击李克用,至巨鹿城下,败河东兵,逐北至青山口,于是全忠遂取邢、?、磁三州。既而克用遣李嗣昭等出青山,将复山东三州,进攻邢州,为汴将葛从周所败,退入青山。从周追之,将扼其归路,李嗣源击却之。光化三年,李嗣昭拔?州,朱全忠引兵来争,嗣昭弃城走,葛从周设伏于青山口,邀击嗣昭,大败。后唐清泰三年,唐兵攻太原,为石敬瑭及契丹所败。诏天雄帅范延光,将兵由青山口取榆次以救之,即此也。榆次,今山西属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