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五 北直六(5)

2016-05-04  |  

  汤山县西北七十里。下有汤泉,《山海经》:此汤愈疾为天下最,故以名山。又黑山,在县西北四十里,山石多黑,因名。旧《志》:黑山,襄国之名山也。罄口山县西南九十八里。卢毓曰:淇阳罄口,冶铸利器。汉魏时旧铁官也。今县有綦阳镇,置铁冶司于此。盖即汉魏之故址。《隋志》谓之罄山。沙河在县治南一里。源出汤山,一名湡水。绕流经县南,又东南流入广平府永年县界。湡,读曰容。《水经注》:湡水出襄国县西山,昔牛缺遇盗于沙、湡之间。是矣。西山,即汤山也。

  仓门县西南百二十里。《志》云:唐太宗为秦王时,击刘黑闼于河北,置仓于此,以通馈饷,故有仓门之名。或曰建中年间,昭义帅李抱真与河北叛帅田悦等相持,因置仓以供军处也。亦谓之仓口。

  南和县府东四十里,东至平乡县四十里。汉县,属广平国。后汉属巨鹿郡。晋属广平郡。后魏太和二十年,复置。永安中,分置北广平郡治此。高齐省入广平郡。后周分置南和郡。隋初郡废,县属邢州。唐武德初,置和州。四年,州废,县仍属邢州。宋、金仍旧。元省入沙河县,寻复置。城周四里有奇,今编户十三里。漳河在县东南。自平乡县合沙、?诸流入县境。又西北会于澧河,而入任县界。澧河,在县西十里,隆冬不冻,其上源即百泉水也。自邢台县流入境,漳水及沙、? 诸川俱流合焉。又东北流,而入任县境。

  泜水县西北十五里。《志》云:其上源自赵州临城县分流,入唐山县界,折而西南,经任县内丘县境。又东南流至县界,邢台县之达活河亦流经县西,合于泜水云。盖泜水伏见不常,自临城县流合沙河,复分流而南出于郡境者也。狼沟河,在县南五里。沙、?二河合流以后,旁出者为狼沟河,下流仍合于澧河。《志》云河两岸多狼,因名。任县府东北四十里,又东北至赵州隆平县六十里。汉置任县,属广平国。后汉属巨鹿郡。晋属广平郡。后魏因之。永安中,改属北广平郡。高齐时,县废。隋开皇十六年,复置,属邢州。大业初,废入南和县。唐武德四年,复置,仍属邢州。宋省入南和,寻复置。金因之。元省入邢台,寻复置。今城周五里有奇,编户十五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