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课标二上:《活化石》教学设计(3)

2015-12-07  |  

  1.学习课文第2自然段。

  (1)出示银杏树的图片。请同学们一边自由朗读第2自然段,一边认真观察银杏树的特点和树叶的形状,并在文中用“──”勾划出相关的句子读一读。

  (2)指名交流。

  (3)出示句子:银杏树的样子很容易辨认,一片片叶子像一把把扇子。

  ①这句话使用什么修辞?把什么比作什么?(比喻。把银杏树的叶子比作小扇子。)

  ②小组讨论:这句话中的“一片片”和“一把把”能换成“一片”和“一把”吗?为什么?(不能换。因为“一片片”和“一把把”是表示许多片和许多把的意思,而“一片”和“一把”表示单数一的意思。)

  ③“一片片”和“一把把”这样的词语,表示事物很多,很丰富,像这样的词语你还能说出几个吗?指名交流(一块块、一棵棵、一条条。)

  ④指导朗读这句话。

  (4)引导学生结合课文说说银杏树在生长时间上有什么特点?(长得慢)所以银杏树又叫什么树?(公孙树)

  (5)朗读第2自然段。

  【设计意图】低段学生阅读量少,语言表达较弱,通过词语的对比分析,让学生体会用词的准确性和技巧性,同时帮助学生积累词汇,久而久之,学生的语用能力会逐步提高。

  师小结:银杏树除了叫公孙树外,又称白果树、鸭脚树,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又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把它看作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唐代诗人王维曾以诗咏曰:“银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做人间雨。”这就是对银杏树活化石的真实写照。

  2.学习第3自然段。

  过渡:有一种可爱的动物,被誉为动物界的国宝。请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动物?这就是大熊猫。

  (1)出示大熊猫图片。指名朗读课文第3自然段,你对大熊猫又有了哪些了解?指名交流。

  (2)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理解“熟悉、灭绝”的意思,并用“熟悉、灭绝”各说一句话,你知道哪些动物在我们地球上已经灭绝了?指名交流。

  (3)指导学生朗读课文第3自然段。(指导学生读出喜爱、惊讶的语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