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

(二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称赞》教案

2016-11-01  | 反犬旁 称赞 认读 

  教学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相互称赞带来的快乐。

  3、学着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

  重点难点:

  认识生字,会写生字,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景,激情导入。

  1、随机表扬

  (你坐得真好!老师称赞你!)

  (你的学习用品放得多整齐啊!我也称赞你!)

  (你们的精神真饱满,眼睛一直在注视着老师,我称赞你们!你们真棒!)

  2、听了老师的称赞,你心里感觉怎么样?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放录音朗读课文,学生边听边看图,思考课文讲了谁称赞谁?

  学习生字鈥溾澑琳簦ㄗ⒁猓捍视锪潦闭飧鲎帜钋嵘┑慊髡饬礁錾郑衡溾澓外溾碘澏际撬闹唤诺拇っ男∈蘩啵远际欠慈浴

  2、自由读课文,圈出不认识的生字大声读几遍,读通每句话,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三、认读感知(检查自读效果)

  1、我能认

刺猬
小獾
板凳
粗糙
但是
泄气
傍晚
椅子
留下

  认读没带拼音的生字词语(开火车读)

  2、我能记

  出示生字,说说你是怎么记住这些生字的。

  3、我能读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指名读。

  四、书写指导。

  1、我发现 出示本课的8个生字,让学生说说你发现了什么?

  2、我会写每个生字写三个。

  五、小结

  这节课的收获真不少,学习了这篇课文的生字新词,初步知道了课文讲小刺猬和小獾他们在互相称赞的事,那他们为什么事而称赞对方呢?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导入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这个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大森林,讲了小刺猬和小獾他们在互相称赞,他们为什么而称赞对方呢?今天我们去大树林弄明白好不好?

  (出示课件)你瞧,这是一座美丽的大树林,森林里有许多小动物,小刺猬和小獾在欢迎我们呢,他们身上背着五个生字,原来他们也爱学习呀。我们来读读字,跟他们比比看。(点击身上的字)

  二、学习课文

  (一)师读,生边听边记:哪句是小刺猬称赞小獾的话?哪句是小獾称赞小刺猬的话?

  出示句子,练习朗读有关互相称赞的句子。

  他对小獾说:鈥溎阏婺芨桑“宓首龅靡桓霰纫桓龊茫♀

  小獾接过苹果闻了闻,说:鈥溎愕钠还慵耍掖永疵挥屑饷春玫钠还b潱ㄓ淇欤ㄊι浜隙粒

  (二)那这样的称赞会起到怎样的神奇效果呢?请同学再细细读读课文,找找相关的语句。(口头交流两句称赞作用的句子)

  (三)简短的几句称赞的话,为什么会起到如此神奇的作用呢?我们来看看小獾是怎样说的?(出示小獾的话)

  小獾拉着小刺猬的手,说:鈥溤谖矣械愣蛊氖焙颍悄愠圃蘖宋遥梦矣辛俗孕拧G疲乙丫嶙鲆巫恿恕U馐俏业囊坏愣囊猓障掳伞b澙斫忖溞蛊潱溞蛊澱乙桓鼋宕世此邓邓囊馑肌#ɑ倚模

  自由读读这句话,你从这句话中体会到了什么?再齐读。

  (四)请同学快速读读1-7小节,找找小獾在什么情况下感到泄气了?

  出示课件和有关句子

  理解生字鈥湸植阝潱ǹ赐祭斫猓捍植诘男“宓驶崾窃跹哪兀浚ㄒ佳哟题幕爸锈溡桓霰纫桓龊免澨寤幔P∽樽杂啥炼粒愣炼耸裁矗咳缓笃攵痢

  (五)看着这样一个个粗糙的小板凳,想想小獾当时会怎样想呢?

  这时,是谁发现了小獾的优点?

  (出示第3自然段小刺猬称赞的话)引读:所以小刺猬鈥斺

  (六)听了小刺猬的称赞,小獾高兴极了,它接着会怎样做呢?出示课件,想想再说。

  (七)那么,当小刺猬把苹果送给小獾,听了小獾的称赞后,他的心情又是如何呢?出示课件,齐读课文最后一段。

  (八)是啊!称赞多有魅力啊!综合刚才小朋友说的,我们一起来听记这样一句话:称赞带给我们勇气和自信,称赞带给我们进步,称赞带给我们成功和喜悦。(出示)

  齐读这句话。

  三、组内分角色读,在分角色表演读。

  四、总结

  称赞给予我们那么多神奇的力量,带给我们那么多的欢乐,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给予周围人更多的称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称赞”教案》摘要:我也称赞你! 你们的精神真饱满,眼睛一直在注视着老师,我称赞你们!你们真棒! 2、听了老师的称赞,你心里感觉怎么样?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放录音朗读课文,学生边听边看图,思考课文讲了谁称赞谁? 学...
相关文章称赞比标语
创编禽流感标语自主合作,质疑导学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