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课标二上:《活化石》教学设计(4)

2015-12-07  |  

  师小结:据考证,大熊猫的古代名称有貘、白豹、虞等,今天该动物群的许多品种已经灭绝,而大熊猫却一直活下来,所以我们把大熊猫称为“活化石”。

  3.学习第4自然段。

  (1)出示中华鲟图片。请学生自主学习课文第4自然段,用横线勾划出描写中华鲟外形的句子。

  (2)指名交流。师相机出示句子:“它身上披着大片的硬鳞,核桃大的眼睛亮晶晶的,一张大嘴又尖又长,样子怪怪的。”指导学生朗读这句话。出示词语“又尖又长”,这类词语我们称作“ABAC”式词语,引导学生说说你所知道的“ABAC”式词语。

  (3)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理解“缺乏、稀有”的意思。

  (4)指导学生朗读第4自然段。

  师过渡:从刚才的学习中,我们知道了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无愧是“活化石”,它们对研究历史生物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它们?请同学们一起朗读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设计意图】由于低段学生的生活阅历较少,生活经验不足,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理解词语并学会应用词语,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又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

  (五)指导写字,发现规律

  1.出示要求会写的生字,指名学生认读、齐读,师相机正音。

  2.请学生认真观察这些生字,同时引导学生交流识记这些生字的方法。

  3.分析字形,指导书写。

  (1)生字“化、代、孙、植”属于左右结构,书写时要写得左窄右宽。引导学生发现“化、代”的部首都是单立人,写好单立人的关键是:撇不能太弯,竖一定要垂直。

  (2)生字“灭、克”属于上下结构,它们第一笔都是横,书写时横不能太长。

  (3)生字“史、灭”中的竖撇,书写时一定要先竖后撇。

  (4)生字“历”属于半包围结构,书写时厂不要写成广。

  4.学生描红、临写生字。教师巡视指导。

  5.推选出好的作品在全班展示。

  6.学生再临写。

  【设计意图】《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实施建议”中指出:“第一、第二、第三学段,要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要在日常书写中增强练字意识,讲究练字效果。”因此,必须在语文课中指导学生写好生字,写好字首先应该指导学生学会观察汉字的结构,培养学生认真细致的观察能力,在观察的基础上让学生随堂练习写字,范写指导,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审美能力。

  (六)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1.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这些古老的植物和动物摆脱了许多磨难,顽强地生存到现在,成为了科学家们研究古生物的活化石。通过查找资料,在我们的地球上,你还知道哪些活化石?指名交流。

  师相机出示以下活化石的图片:鹦鹉螺、秦岭冷杉、铠甲虾亲帽贝、禾雀花、银杉、三眼楔齿蜥、红豆杉、伊犁河裸腹鲟、白鳍豚、珙桐、龙虾花、鸭嘴兽。

  2.师:如今,像这样的古生物活化石在地球上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它们吧!

  【设计意图】本环节,既是对文本学习的总结和提升,又积极开发了课外学习资源,凸显出了语文教学的开放性。)

  (七)课外作业

  1.用汉语拼音本认真抄写本课要求会写的生字,每个生字抄写3遍,并组词。

  2.认真完成课文后的“读读写写”。

  3.找一找介绍活化石的书籍读一读。

  【设计意图】课外作业是课文学习的拓展延伸,也是检查课堂教学效果的方式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