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的画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下:《玲玲的画》教学设计(2)

2013-07-02  |  

  教法学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与合作者。根据本课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知识储备及认知规律,我采用的教学方法是以读为主,随文识字;用游戏、比赛的形式激发写字兴趣。学法是:自主探究、讨论交流、展示分享。

  教学程序:

  一、谈话导入

  1.师:亲爱的小朋友们,今天老师为你们带来了一位新朋友,(课件出示玲珑图像)她叫“玲玲”。我们一起来写“玲”。(教师板写,学生书空)这是什么旁的“玲”?右边是(“令”)

  2.师:你们知道吗?玲玲可是一位出色的小画家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读《玲玲的画》。(把课题板写完整)

  3.齐读课题。注意“玲”是后鼻韵母。

  师:来,我们一起来读读——

  二、初读课文

  1.学生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思考。

  师:请同学们翻开课本,自由大声地朗读课文,遇到生字宝宝和不认识的字要停一停,拼一拼。要把课文读通读顺。边读边想:玲玲画了什么画?(《我家的一角》)她画得好吗?最后有没有得奖呀?

  (汇报)

  2.同桌接力读,看谁读得最流利,没错字。

  过渡:孩子们真会读书,读了一次书就能够从故事里找到有用的信息。玲玲可喜欢你们了,想请你们再一次读书。这次请同学们同桌一起读书,如果听到有读不准的,要马上给同学提个醒,要读得不漏字,不添字,不读错字。开始吧!

  师:读完的小朋友给每个自然段标出序号,数一数课文有多少个自然段。(10段)

  3.朗读比赛。指名读。师生评价。

  师:老师看到同学们一起读得可认真了!老师想请四位同学来读读,哪位读书小能手来展示一下自己的读书本领?

  师:第一位读1—3自然段,第二位读4—7自然段,第三位读8—9自然段,第四位读第10自然段。

  师:请其他的同学边听边用你喜欢的符号画出好词语。

  (如端详、评奖、弄脏、仔细、满意、懒洋洋、动脑筋、收拾)

  过渡:你们已经把课文读通读顺了,真棒!

  (设计理念:通过自由读、接力读和比赛读等多种读书的形式,而且每次都有指定的读书目标,读后检测,激发孩子们度的热情,帮助孩子们在读中识字,读中理清课文脉络。)

  三、快乐识字

  1.师:玲玲要考考大家,看看你认识这些词语么?(各种形式读)

  课件出示:玲珑 端详 一幅 评奖 催促 叭的一下 弄脏 动脑筋

  2.师:你用什么方法记住了哪个字?同桌互相交流一下。

  课件出示:玲 详 幅 奖 催 叭 脏 筋

  3.汇报。

  师:谁来说说?(鼓励学生多种方法记忆,如:加一加,减一减,换偏旁,联想,猜谜语等。)

  4.根据学生认读情况,重点指导学生容易读错的字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