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的画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下:《玲玲的画》教学设计(3)

2013-07-02  |  

  “幅”字不要读成“fǔ”,要读“fú”。

  “催”字要读平舌音“cuī”。

  “睡”字要读翘舌音“shuì”,它和目有关,因此是目字旁。

  “脏”字读平舌音“zāng”,它还有一个字音是“zàng”,心脏的“脏”。

  5.词语认读游戏。(配套课件)

  师:同学们真棒!老师奖励你们玩词语认读游戏好吗?

  (设计理念:心理学告诉我们,游戏是激发低年级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化枯燥的识字活动于游戏中,能更好地提高识字效率。)

  四、指导写字(配套课件)

  师:现在又到争当写字小能手时间啦!自己看着生字表,把这些四会字宝宝读一读,看谁的眼睛最亮,最会发现。

  1.引导学生观察本课所写生字的特点:七个左右结构的字,都是左窄右宽;两个上下结构的字,都是上短下长。

  2.有重点地进行指导:同样是“米”,在“糟”字中捺变成了点(注意提示“糟”字右上部件的笔顺),在“楼”中捺却没有变(“楼”字右上的“米”要小些,“女”的横笔要长)。同样是“月”,在“脑”字中瘦而长,在“筋”字中要写得瘦而短,在“肯”字中又把撇变成了竖。

  3.指导“狗”字时注意反犬旁的写法。重点指导“糟”“楼”二字的书写。

  4.学生认真对照田字格,临摹两遍,老师巡视,根据学生情况个别指导。

  (设计理念:通过让学生发现相同结构的字的特点,相同部件在不同字之间的变化,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学习的好习惯。)

  五、再读课文

  师:我们一起把字宝宝送回家好吗?来,一起拿起语文书,齐读课文。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

  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悟积累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②懂得生活中只要肯动脑筋,坏事也能变成好事的道理。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找找关键词、读读、想象的方法,读懂课文。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培养阅读兴趣;激发孩子愿意动脑筋解决困难的愿望。

  教学重难点:

  在第一课时初读课文,大概理清课文脉络的基础上,我确定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感情朗读课文,理解爸爸说的话中蕴含的深刻道理。

  设计理念:

  创设充满童趣的课堂,以读为主,把文字灵动起来。同时,随文识字;营造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激发孩子学习的欲望。

  学情分析:

  有第一课时的积淀,学生已经能读通,读顺课文。但是,此时学生就会出现以为自己已经读懂了课文。避免出现倦怠或自以为是的现象,教师必须创设充满童趣的课堂,让学生在活跃地气氛中巩固、复习生字,灵动地理解文本。

  教法学法:

  学法是:找找、读读、演演、写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