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泼水节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欢乐的泼水节》教学实录

2016-06-20  | 泼水节 闻一闻 欢乐 

  《欢乐的泼水节》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四册中的一篇精读课文。全文紧扣鈥溁独肘澮淮始切鹆司幼≡谖魉婺傻拇鲎迦嗣窕抖善盟诘那榫埃掷镄屑淞髀冻雠ㄅǖ南睬旌蜕钌畹拿袼追缜椤T诮萄е形医艨垅溁独肘澮淮剩匝Фń蹋逞Ф迹ü问蕉嘌挠镂氖导疃佳嬲稍亩恋闹魅恕T谛畔⒒幕肪持校盟亲灾髟亩量挝模谠亩林刑逖榛独郑肺痘独郑胛谋局械娜宋铩⑽恼碌淖髡摺⒖翁弥械难в选⒗鲜卸嘞虻亩曰啊

  师:盼望已久的泼水节终于到时了,这一天人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快读读第二自然段。

  生:人们提着桶、端着盆,早早地来到了大街上。

  师:(板书鈥溙帷⒍恕⒃缭绲剽澓蟪鍪揪渥樱┧芏梁谜饩浠埃

  生:语气平淡地读。

  师:你好像十点多才到,来得一点都不早,再读读。

  生:再读句子,强调鈥溤缭绲剽

  师:现在早多了,还有谁来得比他还早?

  生:深情并茂地读。

  师:你为什么来得这么早呢?

  生:我是来准备清水的。

  师:(出示句子)原来泼水节用的清水是很有讲究的,不仅要滴上香水,还要撒上花瓣,闻一闻,真香

  呀!来一起读读这句话。

  师:小朋友,你为什么时候来得这么早呀?

  生:马上就要过泼水节了,我的心里特别激动。

  师:那就请你来读读这句话吧!

  生:读出了急切的心情。

  师:是啊,泼水节一年只有一次,很难得,不能错过的。虽然还没开始,得是人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

  你们瞧鈥斺敚ㄒ恋谝痪浠埃

  生:读第一句话。

  师:一切都准备好了,马上就要开始泼水了,傣族人民又是怎样泼水的呢?快读读后面的句子。

  生:读第三四句话。

  师:(板书:互相追赶、灌、泼)怎样才算互相追赶?

  生:就是你追我,我追你,下课我们就玩过,可好玩了。

  师:你的理解非常准确,现在谁想舀一瓢水往同桌衣领里灌一灌?

  生:学生表演。

  师:对,鈥湽噔澗褪钦庋由隙峦铝炖锏埂E⒆幽闷鹌巴猩铝炖锕嘁还啵猩似鹋柰

  女孩子身子上泼一泼。

  生:表演。

  师:说得好,演得好,一定读得更好!谁想读。

  生:快乐地读。

  师:看得出,此时的你是快乐的。

  生:兴奋地读。

  师:你的心情一定很激动。

  师:(出示图)看,此时的大街已经成了水的世界欢乐的海洋,你们瞧鈥斺敚ㄒ辆渥樱

  生:读句子

  师:刚才人们拿瓢灌,端盆泼,你们还想用什么泼呢?

  生:用水管射、提桶泼、用水枪射、矿泉水的瓶口上扎几个洞,把水挤出来鈥︹

  师:好,请准备好你们的泼水工具,让我们互相追赶,想怎么泼就怎么泼,想泼谁,就泼谁。(音乐响起)

  师生共同表演泼水场面。(场面热闹、笑声不断)

  师:你们刚才的心情怎么样呢?请傣族小姑娘来说。

  生:我非常高兴。

  师:请你读读这句话。

  生:高兴地读第四句。

  师:瞧,她把书读到了脸上。请个傣族小伙子来说一说。

  鈥︹

  师:一个人读就这么欢乐,如果大家一起读一定更欢乐。

  生:有感情地齐读第四句话。

  师:读得这么好,就请你们来欣赏真正的泼水节。(播放泼水节录相)

  生:认真观看,不时发出笑声。

  师:为什么时候人们身上湿淋淋,脸上却笑开了花?

  生:因为清水吉祥如意的象征,谁身上泼的水多,就意味着谁得到的幸福多。

  师:哦,原来清水是吉祥如意思的象征鈥︹Γㄒ辆渥樱

  生:读句子。

  师:此时此刻,你想把清水泼向谁,送给他什么样的祝福呢?(出示:我把清水泼向      ,祝福他(她)     。

  生:我把清水泼向小树苗,祝它快快长大。

  生:我把清水泼向校长,祝我们的学校天天都平平安安。

  生:我把清水泼向老,祝老师越来越漂亮。

  生:我把清水泼向奶奶,祝她长命百岁。

  生:我把清水泼向我的同桌,祝她学习进步。

  鈥︹

  师:你们送出了这么多的祝福,我也要来送祝福了。我向你泼一盆学习进步,你高兴吗?我向你倒一桶吉祥如意,你高兴吗?我向你泼一盆天天开心,你高兴吗?我向你浇一瓢万事如意,你高兴吗?

  生:高兴。

  师:是啊,因为清水是吉祥如意的象征鈥︹Γㄒ粒

  生:读句子

  反思与分析:

  一、朗读训练的阶梯性

  语文实践就是听、说、读、写的实践,其中对人文素养提高起决定作用的是读。高尔基说:鈥湺潦橛啵窬陀】刀赂摇b澘杉潦槎匀说闹匾浴Q爸惺炝酚镂牟牧系幕就揪妒抢识痢⒈乘械扔镂氖导疃T谟镂慕萄е校ü罅坑薪滋菪缘乃卸裂盗罚唤瞿芑塾镂闹叮苤傅佳徊讲缴钊肟挝模⒒竦貌煌男牧楦形颉

  案例中,为了使学生能够体验鈥溁独肘澲槎杓屏艘幌盗薪滋菪缘睦识裂盗贰H缭谘扳溈计盟澆糠郑纫遭湸鲎迦嗣袷窃跹盟诘模库澱庖晃侍庖佳远量挝模醪礁兄偻ü斫忖溁ハ嘧犯镶潯⑩湽噔澋却实睦斫猓型辣硌荩笠遭溠莸煤靡欢ǘ恋酶免澱庖痪浠俺浞值鞫撕⒆用堑亩潦橛=酉吕丛偻ü米约合不兜姆绞奖硌萜盟攀蛋芽翁闷胀葡蛄**,孩子们也真实感受到了节日的鈥溁独肘澯胄那榈拟溝苍免潯U庋睦识琳婵晌接醒腥猓檎嬉馇小T诮滋菪缘睦识裂盗分校奚挠镅员涑闪擞猩挠镅浴Q胗谘郏鲇诳冢庞谏怯谛模喾矫娓兄私滩模媲懈惺艿搅蒜溁独肘澋姆瘴А

  二、情感体验的多样化

  我国杨再隋教授说过:鈥溡佳肭楦刑逖楣探淌π枰适钡匾鹧嘉某逋----体验激情的情感因素并与之共鸣,这是教师成功的关键。语文课不是思想品德课,也不是自然常识课,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获得语文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情感体验。在案例中,为了让学生更形象地感受泼水节的欢乐。首先主学模拟泼水场景进行表演,再观看真实的泼水节录相,再谈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欣赏,把语文学习同学生的实际生少联系,把教师的情感、学生的情感、文本的情感三者融合,升华了学生的情感,较好地体现了语文的人文性,主学生感受到了学习语文带来的欢乐。

  三、资源利用的合理化

  教学中合理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可以为学生提供语文实践的环境。在教学中要实现鈥溗嘶独肘澯脞溩约夯独肘澋闹睾希ㄒ坏姆椒ň褪且鞫纳钐逖椋阝溕罨澋那榫爸兄叵只独值钠盟冢芽挝闹杏梅潘栊吹幕独直涑烧嬲偈挚杉暗幕独帧0咐谐嗽擞梦闹胁逋纪猓菇柚嗝教甯峁┝松瘛⑼嘉募按罅啃畔ⅲ奚耐家涣柑齑拥ヒ环⒄沟蕉嘣渚参丛拥墓瘫涞眯蜗蟆⒈普妫园镏抢斫饪挝哪谌荩佣し⒘怂嵌帘车男巳ぃ炖盅氨涞萌绱思虻ァ

  四、难点突破的巧妙性

  语文教学中深奥的道理往往只可意味不可言传,难以用语言来描述。难点的突破往往是一堂课的点睛之笔。案例中对鈥溓逅羌槿缫獾南笳麾澋睦斫馐且桓瞿训悖庖荒训阃ü鑫侍饧右酝黄

  (1)为什么人们身上湿淋淋,脸上还笑开了花?

  (2)你想把清水泼向谁?送给他什么时候样的祝福?

  (3)小朋友们送了这么多祝福,老师也给你们送祝福,你们高兴吗?通过这三个层次让学生联系实际深刻地感受清水的寓意,巧妙地感悟清水背后的文字内涵,深奥的语言文字学习起来也如此快乐。

  总之,语文与生活天然联系在一起,语文反映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对学生而言,语文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生活,生活是语文唯一的源泉,只要贴近生活,学习语文就会是件快乐的事,快乐就变得如此简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欢乐的泼水节”教学实录》摘要:间流露出浓浓的喜庆和深深的民俗风情。在教学中我紧扣欢乐一词,以学定教,顺学而导,通过形式多样的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真正成阅读的主人。在信息化的环境中,让他们自主阅读课文,在阅读中体验欢乐,品味欢乐,...
相关文章《欢乐的泼水节》教案《欢乐的泼水节》教学设计
欢乐的泼水节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