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活动《猜猜我是谁》教案与说课(4)

2013-05-08  |  

  (2)游戏“猜猜我是谁”

  幼儿在游戏中发展在游戏中学习。纲要明确提出了“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的环境,支持、促进、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游戏法恰恰能完成纲要的要求。为此我设计了出示各种工具,请小朋友来选择一种职业,模仿他们平时工作时的样子。让其他小朋友来猜猜你扮演的是谁的游戏,幼儿自愿上前模仿、表演。《纲要》指出:“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儿童语言学习是开放而平等的学习。教师和幼儿是构造愉快学习和交流过程的共同体”。 幼儿对模仿性游戏是乐于参加的,也有独立完成的能力,因此我选择了这一活动,在表演时,我不时使用鼓励性的语言和体态进行暗示性的帮助,与孩子共同参与,享受快乐。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反复感受、反复体验,以突破难点。及时肯定幼儿的模仿,同时肯定其他幼儿的猜测,然后请几位幼儿同时模仿这一角色,比比谁最棒,激励幼儿的进步,还引导幼儿互相合作谈论职业特征,扮演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注重了幼儿的自主性,强调让他们自己选材,自由扮演。幼儿是通过自身与物质世界的相互作用建构知识,学习科学的,我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性的材料,体现了《纲要》中的精神:尽可能创造条件,让每一幼儿都有机会参与探究的机会,感受参与的过程和结果,体验发现的乐趣。一方面可以拓宽幼儿的视野,另一方面能给孩子更直观更真实的体验,使孩子潜在地知道每个劳动者都有自己特有的劳动工具,劳动特征从而升华了重点和难点。

  (3)活动延伸

  (延伸活动不是一个活动的结束而是另一个活动的开始)

  ① 今天我们了解了警察、厨师、医生、理发师、清洁工人工作时的样子,大家也玩了游戏,我知道,许多小朋友还想参加这样的游戏活动,老师把这些工具放在区角里,下次区角活动时,我们还可以继续参与。将各种服装工具投放角色表演区内,让幼儿在平时的区域活动中继续扮演游戏。另外,请幼儿协助教师收集一些其他工作者的工具,服饰投放入区域,让幼儿自由选择扮演。这样,有利于幼儿对其他工作者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幼儿最近发展的相关经验

  ②请小朋友回家看看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自己认识的一些人,看看他们是什么职业,模仿他们的样子,以后再来和大家讨论,好吗?如此开放性的提问,促进幼儿扩散性思维的发展,引发了幼儿的创造的欲望,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学习科学的兴趣也更好的体现了家园共育。

  以上的活动设计环环想扣,循序渐进,即关注了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又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关注新经验的获得,整个设计体现了以下几个特色:

  1.幼儿园的课程是全面的、启蒙的,各领域的内容要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在孩子的心里是没有学科的界限,因此在整个活动中,我融入了语言,如让孩子用完整的句子讲述,在讲述的过程中提高了倾听能力等,又融入了分类等内容,全面的促进孩子的发展。

  2.利用媒体的介入,给予孩子更直观、更科学的经验,即激发了幼儿学习兴趣,又能给孩子增加知识的了解。

  3.教师引导的关键是提出有质量的问题,所有问题的提出,我都是根据孩子已有的生活经验和重难点的突破而展开。教师只是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孩子才是学习的真正的主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