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活动《猜猜我是谁》教案与说课(3)

2013-05-08  |  

  4.说学法

  以幼儿为主体,创造条件让幼儿参加活动,不仅提高了认识,锻炼了能力,更升华了情感,根据教材内容和幼儿年龄特点,我在学法指导时紧紧围绕活动目标,创造适宜的条件让幼儿在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及动手能力上得到了提高本次采用的学法有:

  (1)观察谈论法:活动开始部分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大胆的在集体面前阐述自己的知识,能很好的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表现能力。图片的运用也更能形象直观的帮助幼儿理解同伴的讲解内容,能使幼儿更清楚观察和交流。

  (2)多通道参与法:《纲要》科学领域中的目标明确指出,(幼儿)“能用多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活动中引导幼儿看一看、学一学、说一说、做一做等,多种感官的参与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对活动内容产生兴趣。

  (3)尝试法:陶行知先生说过在“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各种职业特点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动手扮演,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尝试着用不同动作语言进行表演,大大激发幼儿的思维与兴趣,为以后的学习 打下基础。

  (4)情境表演法: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我采用了表演游戏的方法,通过游戏活动,使每个幼儿都有实际体验,获得愉快感、轻松感与成就感。在游戏中,幼儿边游戏边练习对话,充分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的精神实质。

  5.说流程

  (1)看图片说职业

  在这个环节中我首先出示图片引导幼儿看看图片上画了什么,再让幼儿说说是怎么看出他们的,引导幼儿具体的分析讨论,教师根据幼儿回答拿出相应的图片,然后引导幼儿了解职业特征,并请幼儿用动作演示,当幼儿了解了厨师、医生的特征后。就让幼儿交流分享与边上的小朋友互相说说自己见到的警察、清洁工人、理发师是什么样子的,在交流时教师只作为引导者,参与者和幼儿一起讨论,并直接影响幼儿的思维,然后请个别幼儿说说平时见到警察、理发师、清洁工人是什么样子的。教师引导幼儿以自身的经验来挖掘各种职业的特征,从中发现孩子对这些职业的了解程度。因为幼儿的思维是直观形象的,由于受思维的限制,幼儿是通过自身的感知、积累一定的感性经验,才能更好的参与活动,兴趣又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利用图片引起幼儿的兴趣很重要,特别是他们 熟悉的、感兴趣的平时经常接触较多的职业,因此我选择的内容都是围绕在幼儿周围,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的内容入手, 所以幼儿很快就进入了课题,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为以下的重难点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