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2018-01-29  | 幼儿 名字 大班 

  一、活动目标

  1.了解名字的独特性和含义,大胆交流名字的由来。

  2.感知自己名字的与众不同,体会家长对自己的期望。

  二、活动准备

  1.事先请幼儿向家长了解自己名字的写法、含义及小故事。

  2.写有幼儿名字的卡片。

  三、活动过程

  (一)听声音,谈话导入

  师:请小朋友听,这是什么声音?(播放婴儿哭声的声音)

  师:对,这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的哭声,随着这一生清脆的哭声的到来,一个新的小生命就来到了这个多彩的世界。接下来爸爸妈妈就要开始给他干什么呢?

  幼:起名字。

  师:对,就像咱们小朋友一样,爸爸妈妈也都给你们起了好听的名字。那你们认识自己的名字吗?如果把所有小朋友的名字写在一起,你能找到自己的名字吗?(能)

  (二)找找我的名字

  1.师:瞧,这里有我们全班小朋友的名字,你的名字在哪里?

  (幼儿的名字卡片排成四排,做好标记)

  2.师:你能找到自己的名字在哪里吗?(我的名字在第几行、第几个,我叫……)

  3.这些名字都一样吗?

  老师小结:原来,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都是不一样的。名字是每个人特有的,谁的名字就代表了谁。

  (三)寻找姓的秘密

  1.认识了解名字中的第一个字,知道这就是姓。

  2.提问:你们知道名字的第一个字是什么意思吗?你为什么姓x?你家里还有谁姓x,你的姓氏和爸爸一样还是和妈妈一样?爸爸姓什么?爷爷姓什么?

  3.讨论,自己的姓可以改掉吗?请幼儿尝试说出自己的理由。

  4.请个别幼儿说一说自己的姓和名,

  教师总结:我们中国的姓氏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我们都是随爸爸的姓,也有少数跟妈妈姓的。

  5.说一说班内有哪些姓。请幼儿找出班内同姓的幼儿有几个,并把他们喊出来。

  小结:我们中国的姓氏非常非常的多,有一个字的姓,也有两个字的姓,还有一种关于姓氏的书,叫《百家姓》这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有机会可以跟家长一起看一看这本书。

  (四)说说我的名字

  1.师:“你们知道了姓什么,叫什么名字,那你们知道你们的名字是谁起的吗?为什么会给你起这样的名字?

  2.请幼儿大胆说出自己名字的故事,同时说一说有几个名字。

  小结:有的小朋友有两个名字,有姓氏的那个名字就叫大名,也叫学名,没有姓氏的名字就叫小名。小名一般是长辈或是最亲的人叫的名字,不管是大名还是小名都不是爸爸妈妈随随便便给我们取名的,都是有一定意义的,表达了爸爸妈妈对你们的期望,和对你们美好的祝愿。

  3.提问:如果现在你们的爸爸妈妈在这里,你们想对爸爸妈妈说一句什么话?应该怎么做呢?

  小结:如果他们听到一定会很高兴的,老师听了也很感动,知道你们长大了,但是你们说的这些能做到吗?那就给自己加油、鼓掌吧。

  4.选出班内最好听、最独特的名字。

  (1)师:刚才小朋友介绍了自己名字的故事,现在我们来听一听这几个小朋友的名字叫起来感觉一样吗?有什么感觉?(男孩名字和女孩名字)

  小结:男孩名字比较响亮,感觉很强壮、有力,女孩的名字比较美、文雅、感觉很温馨。

  (2)请你们想一想,你觉得我们班谁的名字最好听呢?

  请一幼儿回答后,全体幼儿大声喊出来。小结:老师觉得你们每个人的名字到挺好听的。

  (3)师:发现这节课小朋友表现都很好,回答问题也很积极。现在我们来放松一下,做个游戏好不好。(好)刚才有的小朋友讲了名字的故事,还有的小朋友没有讲,老师很想知道他们的名字的故事,你们想不想知道?(想)

  (4)玩游戏——击鼓传花,并介绍游戏玩法。

  师:“那我们就玩“击鼓传花”的游戏,鼓声向起开始依次传花,鼓声停止,花在谁的手里谁就将自己名字的故事讲一下。

  (五)幼儿玩游戏,活动自然结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摘要:给他干什么呢? 幼:起名字。 师:对,就像咱们小朋友一样,爸爸妈妈也都给你们起了好听的名字。那你们认识自己的名字吗?如果把所有小朋友的名字写在一起,你能找到自己的名字吗?能 二找找我的名字 1.师:瞧,这里...
相关文章怎样给男孩取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大班美术活动——我的标记牌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教案-名字的故事社会领域 逛逛幼儿园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