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活动《猜猜我是谁》教案与说课(2)

2013-05-08  |  

  (2)请小朋友回家看看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自己认识的一些人,看看他们是什么职业,模仿他们的样子,以后再来和大家讨论,好吗?

  (将各种服装工具投放角色表演区内,让幼儿在平时的区域活动中继续扮演游戏。另外,请幼儿协助教师收集一些其他工作者的工具,服饰投放入区域,让幼儿自由选择扮演。这样,有利于幼儿对其他工作者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幼儿最近发展的相关经验。)

  说课材料

  大班综合活动:猜猜我是谁

  1.说教材

  《猜猜我是谁》这一课时主要是通过幼儿自己的观察,特别是通过对父母平时工作时的观察,来讲述各种职业的特征,然后通过“我是谁”的游戏引导幼儿用动作来表现不同工作的特点。此活动选材来源于生活。就如《纲要》中所说,“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因此,此活动来源于生活,又能服务于幼儿的生活。

  大班的孩子由于年龄的增长,对于平时见到的人物有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开始喜欢模拟成人的一些活动,特别是爱扮演有特点的职业角色进行游戏。因此,我选择了这一课题,让幼儿根据自己见到的职业的特点,参与模拟性的游戏,激发幼儿勇于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的信心。另外,我班幼儿在语言发展方面有着自己的特点,而且日常行为习惯良好,非常适合开展具有游戏形式的活动。而大班孩子已具备了一定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操作能力,此内容完全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学习经验,通过此课时的学习,定会让孩子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有新的提升。

  2.说目标

  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本班实际情况以及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为依据,确立了认知、能力、情感方面的目标,其中既有独立表达的成份又有相互融合的部分。 具体如下:

  (1)大胆地讲述自己的见解,乐意主动的与老师、同伴交流。

  (2)导幼儿通过观察别人的表现来进行猜测,体验游戏的乐趣。

  (3)勇于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

  3.说教法

  《纲要》里提出:创设宽松的环境,让每一幼儿都能参与实际探究活动,感受尝试的乐趣,感受发现的喜悦。我提供了丰富的人物挂图和各种职业人员使用的工具和穿戴服饰, 让幼儿在观察,讨论、表演中自主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而我始终只是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结合自主探索法、观察法、讨论法等进行教学。克服传统的说教形式,幼儿始终是活动的主体,在具体的活动中 ,引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参与法、讨论法、观察法、情境表演法等 进行学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