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5)

2008-10-20  |  

  如:新年快到了,我们进行《新年快乐》的主题活动。主题目标为:用多种方式庆祝新年;感受新年来临欢乐的气氛,喜悦的情感。新年来临,孩子们最开心的是新年礼物和穿新衣。为此,我们从孩子内心需求出发,选择设计了数学活动《新年礼物》、《穿新衣服了》。其中,《新年礼物》结合6的加减法的内容,通过幼儿制作各种新年礼物,在礼物上装饰和算术一样多的礼物来开展。如:3 3= 6-2= 6-( )=1 …… 幼儿就可以画上和得数一样多的喜欢的礼物,把相对枯燥的加减运算融合到制作礼物的快乐中。该数学活动的目标为:1、在结合6的加减运算,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制作礼物。

  又如:数学活动《穿新衣服了》的目标为:1、感受服装的大小,长短,图案的对称 2、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搭配试穿新衣,体验新年穿新衣的快乐。其中目标2与主题目标相整合。本活动注重情感目标的达成,注重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快乐情绪。如:幼儿在穿衣选择上搭配上,不一定很合适。如大衣配小裤、衣袖很长等。但孩子还乐在其中,我们应该予以认可。对于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引导幼儿运用数学的方法加以解决,如卷起长袖和裤腿等。(与主题目标1相融合) 2、体验庆祝新年的快乐 。(与主题目标2相融合)

  (二 )从内容入手

  幼儿园数学知识主要有数,量,形,分类排序,时间空间等内容,每一块内容有自身的结构层次。幼儿学习数学有一定的逻辑顺序,体现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前后联系的特点。前苏联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曾经说过:“数学知识好比链条,掉了一小环,下面的内容就不懂了……”所以主题根据主题目标选择数学内容时,应把数学的知识体系作为一根纵向坐标,寻找该主题实施阶段,适合幼儿数学的发展水平的内容,加以灵活运用和有机整合。

  数学活动与主题活动在内容上的整合可以从下几个环节进行:

  1、结合主题活动,融数学与区角活动中

  (1)、创设良好的主题氛围

  丰富的主题环境,首先让幼儿从视觉上得到感染,然后在头脑中印下表象,为数学知识的内化提供帮助。如:可以张贴幼儿收集或制作的与主题相关的图片资料,《有用的数字》主题中,贴挂了幼儿制作的趣味数字,车牌上的数字,年历上的数字,商标上的价格数字。摆放了有数字的实物,如:闹钟、图书、印有生产日期的瓶子,尺子等。让幼儿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数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