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2)

2008-10-20  |  

  二、 主题教学和领域整合对幼儿教育的意义。

  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将数学教育整合到其他领域和幼儿生活中,是指在保持数学教育学科性的同时,引导幼儿在其他领域的学习和生活中发现和提出数学问题,积极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将“学数学”和“用数学”结合起来并产生良好的互动,最终让幼儿获得一个实用的、开放的数学知识体系。

  为什么要将数学整合到其他领域和幼儿生活在中呢?这恰恰是为了纠正传统学科化课程中存在的偏差。在传统的学科分立课程中,教师往往只关注本学科的知识,忽视幼儿的生活经验,这样很容易使幼儿的数学学习变成一个封闭的体系。幼儿虽然掌握了数学学习这一套符号体系。但它是一个“空中楼阁”——前无具体生活经验的支持,导致根基不稳;后无在实践中的用武之地,最终不能达成对数学知识的真正理解。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幼儿计算能力很强,却不能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甚至不懂得所做的算术表示什么意思,这就是这种教育所产生的怪胎。

  三、 数学学科性教育活动和整合性教育活动应该互补共存。

  学科性教育和整合性教育活动既不可相互取代,也不能合二为一,应该互补共存,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学科性教育活动的价值在与帮助幼儿系统地、高效地建构数学知识,但是如果一味的强调学科性并走向极端,则有脱离幼儿生活的危险。相反,完全抛弃学科性教育活动,将幼儿的数学学习寄托于生活中的零散经验,也是不明智的做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