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4)

2008-10-20  |  

  从这个案例中可以得知,经历了七八次不懈努力而搭建的停车场,让孩子们在保持平衡方面认识到:两个圆柱支撑一个正方形,不如3个、4个更稳;在选择材料上运用比较测量的方式选择适宜长短、薄厚、高矮的积木进行搭建,不够要想办法找合适的积木拼接;而在空间上汽车怎样停可以节省空间……通过不断调整材料,满足搭建的需求,幼儿最终了解了汽车的大小、高矮与所用积木和空间的关系。幼儿不仅建构了数学经验,而且学会了解决问题,还养成了善于动脑,持之以恒,与他人合作等各种良好的学习品质。这种方式的学习对于幼儿来说,显然比在课堂上教师用现成的教具让幼儿比较认识量的活动生动有趣得多。幼儿在游戏中所建构的数学经验,也得以迁移到他们玩的其他游戏中。

  这种由幼儿游戏需要产生的教育时机,如果教师能够给予幼儿支持鼓励,通过有目的的投放能够让幼儿不断运用数学经验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材料,适当的给予引导,幼儿就会在自然地参与解决问题、满足自己游戏需要的活动过程中,习得各种数学经验,同时感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所以,我们在数学活动中,在尊重数学的知识结构,幼儿的认识规律的同时,应转变数学单一目标为多元目标,轻知识目标,重能力和重情感目标,以促进幼儿整体性发展为最终目标。

  2、 力求数学目标与主题目标的整合

  有了明确的主题目标与数学目标,才能选择相应的教育内容。预成主题时,主题根据生成原因,主题价值等因素制定主题目标,选择各领域内容(包括数学),所以数学与主题是从属关系,数学应为主题服务。数学在主题大目标的指导下,在考虑数学知识目标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在情感目标与能力目标上努力与主题目标整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