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3)

2008-10-20  |  

  具体的说,将数学教育整合到其他领域和幼儿生活中有两发面的内涵:

  (一)利用幼儿广泛的生活经验,让幼儿在全部生活中积累数学经验。实现生活是幼儿数学知识的来源,幼儿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能为幼儿的数学学习提供经验准备,以计数活动为例,我们不可能仅仅通过数学教育活动中的计数经验使幼儿学会计数技能,事实上大量的经验积累来自与幼儿的生活。幼儿园各个领域教育都不乏可以让幼儿获得数学经验的机会。因此,进行某个领域教育活动时,不仅要有本学科领域教育目标意思,也要学会从领域整合的角度思考教育目标,思考活动可以帮助幼儿积累什么样的数学经验。我们应该重视主题教学的价值。它虽然不个构系统性,甚至带有随即性,但它化整为零,化抽象为具体,使得数学教育更生动、更自然、更灵活,也更容易被幼儿接受。

  (二)是体现数学的应用性,让幼儿尝试用数学的方法解决自己在全部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数学是一种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精确地认识世界,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应培养幼儿的问题意识,特别是用数学的方法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例如在健康领域,教师教育幼儿爱吃蔬菜是该领域的教育目标。在教育活动中,我们可以引导幼儿运用数学的方法调查并统计哪种蔬菜最受小朋友的欢迎,哪种不受欢迎。然后可以在此基础上和幼儿讨论:为什么某种蔬菜受欢迎,某种蔬菜不受欢迎。如果不受欢迎的蔬菜也很有营养,我们该怎么办,等等。在以上活动中,数学真正扮演了一个工具的角色。而幼儿则通过运用数学的过程,亲身体验和感受数学的用处。

  四、 如何将数学教育整合到主题教学中。

  现阶段,新课程主题活动中,数学内容较少,数学知识零散。与数学纵向的知识结构很难整合。怎么样才能把数学有效地整合渗透到主题活动中去,通过尝试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从目标入手

  1、 转变对数学目标的认识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数学教育不在于掌握系统的数学知识结构,更重要的是强调在生活和游戏中进行数学教育,其根本目的重在感受数学和用数学方解决生活和游戏中的问题。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案例:一段时间里,幼儿萌发了在建筑区为自制的汽车搭建停车场的想法。教师积极支持并帮助他们提供了大量的材料(长短、宽窄不一和大小不同的正方形、长方形板等)鼓励幼儿进行尝试探索。在了解一些停车场的特点和不同停车场的结构基础上,孩子们根据汽车的大小、高矮进行了设计。有的设计成很大的一层,能停许多车;有的设计成3层、3层,说是省地方;有的设计只有一个口,有的是环行停车场,车能从任何一个地方进入。在实际建构过程中,幼儿遇到了很多问题:当他们发现因为车的大小、高矮等不同,一个停车场里放不下时,他们提出按照颜色大小分开,再分层停放,分层要有汽车上下行驶的道,否则车只能“飞上去”,这可是孩子们设计时没有想到的。于是他们针对教师扮成的司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调整,有的小心翼翼地撤掉一些不影响平衡的圆柱,有的把柱状积木轻轻地挪。这样许多小车可以停进去了。孩子们高兴极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