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

2008-10-20  | 幼儿 整合 数学 

  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

  摘要:课程的整合化是幼儿园教育纲要的理念,主题活动模式是整合性课程的有效实践。新纲要把数学教育作为科学领域中的一个部分,对数学教育内容规定不是很具体,基本上摧毁了数学作为一个学科独立存在的基础。实践时出现了一些困惑:数学知识的体系在幼儿园教育中是否必要?甚至有人提出,数学在幼儿园教育中是否必要?显然,否定数学教育对于幼儿发展的价值不对的,但是系统化的知识是否有存在必要?如何将数学学科和幼儿主题教学有机整合?本文对以上问题作了简单的阐述。

  内容提要:一、保持数学教育的学科系统性

  二、主题教学和领域整合对幼儿教育的意义。

  三、数学学科性教育活动和整合性教育活动应该互补共存。

  四、 如何在将幼儿数学教育整合到主题教学当中。

  (一)、从目标入手

  (二)、从内容入手

  关键词:幼儿数学教育 主题教学  整合

  一、 保持数学教育的学科系统性

  我们赞成在现实条件下保持数学教育学科性的观点基于以下认识:领域整合也好,课程生活化也好,都必须建立在领域教育的基础上。如果教师对某领域的基本规律不熟悉,就不可能将其转化为对幼儿的潜在教育要求,并在生活中或其他领域教育情景中外显为适当的教育目标和行为。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不少的“综合”活动中看到一些不适当的做法:片面追求形式上的综合,而不考虑学科目标,更不考虑学科目标在特定年龄阶段的具体要求,最终幼儿得到的只是一中表面上的热闹,并没有真正在发展上受益。

  当然并不是说,只有采用学科化课程,教师才能把握好学科领域的教育规律。但是目前我国幼儿园的现状的确有淡化和忽视科学领域价值的倾向。至少就数学教育而言,系统的、学科化的教学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这与数学知识的特殊性及幼儿的数学学习特点密不可分。

  数学知识以抽象和逻辑性为特点,这为数学尤其是系统教学提供了较大的空间。数学知识反映的是事物之间的抽象的关系,是隐藏在具体事物背后的知识,因此,在幼儿从直接、具体的物理经验上升为抽象的数学经验的过程中数学起了重要的作用。在教育实践中,我们注意到幼儿在这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个别差异。有些幼儿的确不需要教师的教就能实现这种抽象,而有些幼儿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教师的启发和引导。这也说明了教学是不能被取代的。

  我们看到了,数学知识之间存在着严密的逻辑联系。即使是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内容,也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们构成的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知识体系。一数概念的学习为例,幼儿最初所获得的一些数前经验,如对应、排序、分类等经验,这是他们理解数的实际意义的必要的逻辑准备。幼儿能理解数的实际意时,就要通过计数活动逐步获得数目守恒的观念,同时开始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如数序、相邻数之间数量关系等。接着,他们有了“数群”的概念,开始把数理解为一个可分可合的集合,于是就学会了数的分合(数的组成),而这些知识又构成了理解加减运算的重要基础……我们在此罗列教学内容是为了说明:相对于零散、随即的教学而言,系统化的教学对幼儿学习数学是有优势的,它不仅能让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建立明确的概念体系,也有助于幼儿建立一个相关联的数学经验体系,使其数概念发展的每一步都建立在更为坚实的基础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摘要:性教育活动应该互补共存。四、 如何在将幼儿数学教育整合到主题教学当中。一、从目标入手二、从内容入手关键词:幼儿数学教育 主题教学 整合一、 保持数学教育的学科系统性我们赞成在现实条件下保持数学教育学科性的...
相关文章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幼儿数学教育在组织方法上的整合策略
主题背景下有效整合数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