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专题研究的指导方法

2008-10-18  | 研究 研究性 指导 

  一、 指导方法的界定

  什么是方法?我的理解是:方法是在任何一个领域中的行为方式,是用来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的总和,它是人们认识、改造世界所应用的方式和手段。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必然要进行一系列的思维和实践活动,这些活动所采用的各种方式,统称为鈥湻椒ㄢ潯

  ?? 研究性学习指导方法,是教师指导学生为完成研究性学习任务所采用的方式和手段。它既包括教师鈥溄题澋闹傅挤绞健⒎椒ê脱拟溠р澋姆绞健⒎椒ǎ拱ㄑ芯啃匝盎疃薪逃胙嗷プ饔玫氖侄魏头绞健R痪浠埃芯啃匝爸傅嫉姆椒ň褪茄芯啃匝盎疃捎玫耐揪丁⑹侄巍⒐ぞ吆头绞降淖芎汀??

  二、指导方法的层次性

  方法是分层次的。就研究性学习指导方法而论,依概括程度和适用范围大小不同,就有适用于探究式自学或专题研究活动的指导方法。如各学科鈥溤俜⑾质解澋淖匝Х椒āH缟镅芯啃匝盎疃奶骄渴焦髟耘唷⒍参锉瓯局谱餮芯糠ǎ晃锢硌芯啃匝盎疃械母拍睢⒐媛赦溩纷偾笤词解澴匝Х暗缱拥缏飞杓啤⒌缙魑扪芯糠椒ǎ坏匮Щ疃械奈锖蚧蚱蠊鄄狻⒀铱蠹ㄑ芯糠ǖ取R灿写诱迳现傅几骼嗷疃恼苎Х椒ǎ赐ǔK档目蒲У姆椒邸1窘谧胖靥教值难芯啃匝爸傅挤椒ǎ褪且钥蒲У姆椒畚傅嫉氖视糜诟骼嘌芯啃匝盎疃淖畛S玫摹⒋傅夹缘难胺椒ā??

  三、方法的重要性

  方法问题历来被人们所重视,正如人们常说的一句话:鈥準卤赜蟹ǎ缓罂沙伞b澝蠖揪托蜗蟮匕逊椒ū茸髑藕痛衔湶唤饩銮藕痛澋奈侍猓泳褪且痪淇栈埃唤饩龇椒ㄎ侍猓挝褚仓皇窍顾狄煌ā0透β宸蛞苍羁痰刂赋觯衡溈蒲撬孀叛芯糠椒ㄋ竦玫某删颓敖摹b澰谘芯啃匝盎疃腥险嫜芯浚⒅鸩浇⒑徒∪浞椒ㄏ盗校凶胖匾淖饔谩??

  四、常用指导方法

  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教师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教师不只是知识的权威者,更多的是学生求知途中富有经验的组织者,是学生的求知伙伴。师生关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师生关系的交往不再是居高临下的命令式,师生关系的交往带有了朋友间对话的特点--是双向和交互作用的而不仅仅是单向的信息传递。基于上述的讨论,我归纳了以下12种常用的指导方法:

  1、自学法??

  青少年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或特长,自主选定研究性学习专题,经教师指导,主要通过自行阅读、练习和研究等方式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称为研究性自学法。自学法在形成青少年的自学能力、培养他们的自主探究精神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采用研究性自学法学习科学和技术知识时,要注意如下几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研究性学习专题研究的指导方法》摘要:这些活动所采用的各种方式,统称为方法。 ?? 研究性学习指导方法,是教师指导学生为完成研究性学习任务所采用的方式和手段。它既包括教师教的指导方式、方法和学生的学的方式、方法,还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教与学...
相关文章研究性学习与作文整合思路的雏形(下)“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验研究(1)
将研究性学习纳入语文常规教学的尝试研究性作文的实验研究(2)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