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传统语文教育经验,提高作文教学水平(9)

2008-10-18  |  

  三、学习传统重视“诗教”的经验,在培养学生道德情操、

  提高语言表达力方面下功夫

  古人强调“诗教”,一方面在于培养人的道德情操,使人“温柔敦厚”“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另一方 面,在于学习语言,“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把话说得漂亮。我们强调“诗教”,仍然不外乎上述两个主要 目标,但是所用的教材不仅仅是《诗经》或主要不是《诗经》了。历史的长河滚淌到20世纪的今天,通过“诗 教”培养青少年的道德情操尤为必要。我们的教育家提倡“要作文先作人”的主张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不以“ 诗教”为重要手段,这个主张不免成为一句空话。如何学习传统经验,借助“诗教”实现教育家提倡的“要作 文先作人”的主张,是个重要理论问题,我们非认真研究不可。然而,笔者在这里论述的只能是语言问题,即 在提高学生表达力方面。

  教育家语言学家郭绍虞论述“诗教”问题时曾说:“‘不学诗无以言’,并不是说要学诗以后才会说话, 而是说学诗以后才会说漂亮的话,说得体的话”[19]。说话得体不得体属于消极修辞方面的事;说话漂亮不漂 亮属于积极修辞方面的事。不管积极修辞还是消极修辞,只要进行“诗教”就会提高人的语言表达力,这是勿 庸置疑的。如若不信,请回顾一下我国文学发展史。我们的祖先由于重视“诗教”,首先使诗歌创作光辉灿烂 ,不要说《诗经》以后的“楚辞”,仅是一个“唐诗”一个“宋词”就能说明问题了。其次又使散文创作出现 高峰,明清小说《金瓶梅》、《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等就是代表。这些小说诗文并举,且已 达到“诗化”程度。这是古人长期进行“诗教”的结果。可惜这种“诗化散文”之作到了现代文学史上已经十 分少见,到了当代就根本见不到了。现代名家张恨水的煌煌巨著《春明外史》具有“诗化散文”的特点,遣憾 的是现代文学史上仅此一部而已。到了当代,不仅这样具有“诗化”特点的作品不复出现,却出现了社会文风 直、露、浅的弊病。所谓“直露浅”即书面语言太粗俗、太浅陋、太贫乏之谓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文风? 原因是基础教育阶段长期废除了“诗教”。中小学阶段正是进行“诗教”的好时候,而我们的教育长期不让学 生读诗或很少读诗,更不要说写诗了。不读诗不写诗,怎么会出现“诗化”作品呢?不读诗不写诗,怎么不会 出现“直露浅”?“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基础教育长期仅仅取法口语,实行“我手写我口”的政策,置传 统“诗教”于不顾,社会文风怎么会不低下?从表现上看是社会文风问题,从实质上看是基础教育问题,是教 育理论问题。理论家的年龄越高越伟大,教育的水平却越来越低下,不令人深思吗?要想端正社会文风,首选 要在中小学阶段强调“诗教”。目前,仍然不去重视“诗教”,仅仅作些不疼不痒的社会文风批评是无济于事 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