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特别会议(儿童问题特别会议)(4)

2005-08-12  |  

  11.正如秘书长关于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十年终了审查报告指出,1990至1999年是对世界儿童作出重大承诺、但成就平平的十年。积极的一面是,首脑会议和《儿童权利公约》的生效促进了给予儿童政治上的优先地位。批准,加入或签署《公约》的国家数目达到了192个的记录。大约155个国家制订了实施首脑会议目标的全国行动方案。作出了区域承诺。国际法律规定和机制加强了对儿童的保护。由于努力实现首脑会议的目标,取得了有利于儿童的切实可见的成果:今年死亡的儿童将比十年前减少了300万;小儿麻痹症几乎绝迹;通过在盐中加碘,每年9 000万新生儿受到保护,免遭严重的学习能力丧失问题。

  12.但是,还需要做很多工作。首脑会议上在国家一级和国际一级承诺的资源没有全部兑现。我们仍然面对严重的挑战:每年有1 000多万儿童死亡,虽然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死亡;仍然有1亿儿童失学,其中60%是女孩;1.5亿儿童营养不良;艾滋病毒/艾滋病迅速蔓延,成为灾难。贫穷、排斥和歧视继续存在,社会服务投资不足。此外,债务负担、与国家安全需要不符的过度军事开支、武装冲突、外国占领、劫持人质和所有形式恐怖主义以及不能有效利用资源等各种因素,都可能阻碍国家为消除贫穷并保障儿童福利而作的努力。千百万儿童的童年继续因以下种种因素而多灾多难:危险和剥削性的劳动,贩卖儿童包括青少年以及其他形式的虐待、忽视、剥削和暴力。

  13.过去十年的经验证实,所有发展工作都必须将儿童的需要和权利放在优先地位。已经有许多重要的经验教训:变革是可能的――儿童权利是一个有效的着力点;政策必须既针对影响或排斥儿童群体的直接因素,也针对保护不足和侵犯权利的更广泛和深刻的原因;需要进行有目标的干预,以取得迅速的成果,同时应适当注意可持续性和参与进程;这种努力应建立在儿童自身的复原力和力量的基础上。应特别支持注重幼儿期问题和支助特别是处于高风险状况的家庭的方案,因为这类方案为儿童的成长、发展和保护带来长期的利益。

  三.行动计划

  a.建立一个适合儿童生长的世界

  14.在一个适合儿童生长的世界,所有儿童迈出生命中最好的第一步,得到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包括人人免费享有义务初级教育。所有儿童,包括青少年,都能在一个安全、有利的环境中获得充足的机会发展个人的能力。我们将促进儿童的身体、心理、精神、社会、情感、智力和文化的发展,将其作为国家和全球的优先事项。

  15.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因此应得到加强。家庭有权利得到广泛的保护和支持。儿童的保护、养育和发展的首要责任在于家庭。社会所有机构都应尊重儿童的权利,保障儿童的福利,向父母、家人、法定监护人和其他保育人员提供适当的帮助,使儿童能够在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中,在快乐、关爱和理解的气氛中成长发展,同时铭记在不同文化、社会和政治制度中,存在着各种形式的家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