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上册《扇形》教案与反思(2)

2016-08-29  |  

  小结:课件演示扇形定义及各部分名称。

  4. 巩固新知

  师:我们认识了扇形,弧,和圆心角。你会判断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课件出示判断:(书第76页,第二题)

  下面图形中哪些角是圆心角?在( )里画“√”。

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上册《扇形》教案与反思(2)

  指名生答后师指出第二幅图,问:为什么它不是圆心角? 生答:因为它的顶点不在圆心。

  5. 师设疑:我们知道,一个角的两条边张得越开,这个角就越大。那么,在同一个圆中,扇形的圆心角变大了,扇形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请大家一起看屏幕。(课件演示)你发现什么了?指名生答。

  生答:圆心角越大,扇形越大;圆心角越小,扇形越小。

  师肯定:对,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同一个圆中,扇形的大小与这个扇形的圆心角的大小有关。(师板书)

  6. ①师:我们继续观察。(课件演示)当这个扇形的两条半径在同一直线上时,这个图形变成了半圆,(板书画图)那这个半圆面还是扇形吗?为什么?指名生答。

  生答:是。因为一条弧和经过这条弧两端的两条半径所围成的图形叫做扇形。师指出弧和半径。

  师问:半圆面是扇形。那这个以半圆为弧的扇形的圆心角是多少度呢?你是怎样想的?

  生答:180°,因为平角180°、圆周角的一半是180°。

  师板书标出180°。

  师问:它的弧长与所在圆的周长有什么关系,它的面积与所在圆的面积有什么关心呢?你是怎样想的?

  生答:一半。因为这个扇形是半圆。

  师问:我们继续观察。(课件演示)当这个180°的特殊扇形的2条半径继续旋转时,这个圆被分成了4个部分,他们都是扇形,当两条直径互相垂直时,图形被平均分了,(板书)那其中这个以四分之一圆为弧的扇形的圆心角是多少度呢?你是怎样想的?

  生答:90°,因为直角90°、圆周角的四分之一是90°。

  师板书标出90°。

  师问:它的弧长与所在圆的周长有什么关系,它的面积与所在圆的面积有什么关系呢?你是怎样想的?

  生答:四分之一。因为圆平均分成的四份。周长面积都被平均分成了四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