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前的回忆

(五年级下册)

《十六年前的回忆》教案(4)

2008-10-27  |  

  (3)工友阎振三的被捕为什么让我们替他着急呢?

  “阎振三”是我们党北方革命指挥机关的交通联络员。他的被捕,预示着敌人将疯狂地镇压革命,共产党人处境非常危险。

  3.读“父亲坚决地对母亲说”的话,这里写了几层意思?表现了李大钊什么精神?

  写了两层意思:

  (1)“我哪儿能离开呢?”这个反问句表示李大钊坚决不离开北京,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表明他坚持到底,忠于党。

  (2)“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他明白自己的处境很危险,但他更知道这里的工作多么重要”。为了革命工作,他早已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表现了他高度的革命责任感,舍身为党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三)指导朗读。

  带着对李大钊的崇敬之情读第7自然段父亲的讲话。

  (四)学习第二段。

  1.“可怕的一天果然来了”指什么?指李大钊被捕的那天,4月6日清晨。

  (1)“父亲不慌不忙地从抽屉里取出一支闪亮的小手枪,就向外走。”这句你读懂了什么?

  说明他对敌人早有准备,从容不迫。

  (2)用“ 《十六年前的回忆》教案(4)”画出描写敌人的词句,再读一读你能体会出什么?

  “沉重的皮鞋声”和“粗暴的吼声”、“一拥而入”、“挤满”、“像一群魔鬼似的”、“每人拿着一支手枪,枪口对着父亲和我”。“满脸横肉”、“冷笑”、“搜了一遍”……可以体会出敌人的凶狠残暴,从反面衬托出李大钊沉着、机智、临危不惧的英雄形象,也反映出李大钊对敌人的极度的蔑视。

  2.带着对敌人的仇恨及对李大钊的临危不惧的敬佩感情读这一段。

  3.思考:这一段写敌人逮捕李大钊时,干嘛带来了工友阎振三呢?

  实际上敌人为了要从阎振三口中得到李大钊的情况。但是,敌人的打算落空了。阎振三同志身受酷刑,可是仍摇头表示不认识李大钊,说明共产党人忠于组织,不出卖同志。

  4.“阎振三”在这一段出现,与上一段有什么联系?找出有关句子读一读。

  工友阎振三一早上街买东西,直到夜里还不见回来。第二天,父亲才知道他被抓到警察局里去了。

  5.打出两组句子分别让学生读。这叫什么句子呢?

  (这叫前后照应的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