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幼儿户外活动(2)

2008-10-22  |  

  另一方面,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言:“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户外的体育活动不仅能使幼儿骨骼强健,肌肉发达,增强他们的体质,促进机体健康发育,保证身体健康;还能让幼儿通过体育活动“心情愉悦,形成安全感、信赖感”,培养“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观、乐观、合作的态度”,最终实现促进幼儿心理健康的目的。

  生活化

  《纲要》在组织与实施部分的第五条教学活动内容的选择中提出一个原则“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

  儿的经验和视野”,用“生态式教育”的理念来阐述,即让枯竭冷漠的教育回到真实、鲜活、丰富的生活中来。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这里的生活并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幼儿的日常生活,而应该包括大自然、大社会,这也与《纲要》所倡导的“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相符,户外活动无疑是最适宜的活动方式。 

  1、在幼儿园内的自然环境进行户外活动

  第一是创设园内自然的户外活动场地,在这一点上日本的幼稚园有很多可取之处,他们用沙、鹅卵石和原木来建造雕塑、土丘、隧道、斜坡等,创设自然的户外活动场地,让幼儿接近自然。反观我们自己,提供给幼儿可供幼儿观察与探究的种植园地和饲养角却越来越少了,因此,应该在幼儿园内多创设幼儿与自然接触的环境。

  其次是充分利用园内已有的自然资源开展户外活动,例如,幼儿园内一般都有树,可利用树开展体育游戏《绕小树》,训练幼儿身体的灵活性;开展科学活动《幼儿园的树》,认识“幼儿园有多少棵树”“树的形状、组成”;开展艺术活动音乐游戏《扫落叶》,美工活动《有趣的树叶画》――――

  2、走进大自然的户外活动

  大自然是最好的户外活动场所,亚里士多德曾说过“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当幼儿走进大自然,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观察力,进而激发其好奇心和求知欲,并利用大自然中的素材刺激幼儿动手动脑的欲望,使其自然而然的形成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的态度,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

  如:认识“沙”,我们可以不选择将沙搬到课堂上的形式,而是可以带幼儿到河边去玩沙,并选择玩具装沙、堆沙、砌沙、挖沙,让幼儿通过自己动手去感知沙的特性、作用,鼓励幼儿用沙构建更多与别人不同的景物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

  3、走进社区的户外活动

  社区有着极其丰富的资源,幼儿可以通过到社区参观、访问,“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了解自己的亲人以及与自己的生活有关的各行各业的人们的劳动”等等,从而避免对幼儿“单一呆板的言传说教。”

  总之,幼儿户外活动有其开展的优势。因此,应适当调整幼儿活动的方式,丰富幼儿的生活和活动环境,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真正的做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