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幼儿户外活动

2008-10-22  | 户外 活动 中运 

  小议幼儿户外活动

  摘要:幼儿活动从活动范围看可分为户外活动和户内活动,而就目前来看我们更着重的是幼儿的户内活动,本文就户外活动的意义,结合《纲要》阐述了一些看法。

  幼儿的一日活动内容除了日常生活活动以外,还有游戏、学习和劳动。而就活动范围来看又可分为户内活动和户外活动。美国学者亨尼格在一个研究中运用画画和讨论的方式让115位大学生来表现他们最喜欢的童年游戏经验,发现户外活动比户内活动更容易保留在人的记忆中,有70的大学生描述了他们童年的户外活动。新《纲要》总则中也提出“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

  然而,城市住宅的变迁使现代儿童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与自然接触、与邻居同伴共同在户外活动的机会,在此情况下幼儿在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更加重要。但走进许多城市的幼儿园,由于对幼儿的户外活动的认识不够充分,幼儿的户外活动并没有充分支持,幼儿更多的时候是在活动室或教室里进行游戏、学习,那么幼儿的户外活动究竟有何意义?缘由何在呢?

  健康

  《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充分体现了健康之于幼儿的重要性,同时还明确提出“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而户外活动对幼儿不论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有促进作用。

  (一)户外活动之于幼儿身体健康

  幼儿的身体健康离不开体育锻炼,而体育锻炼可以通过以下一些形式开展:

  1、通过现有的游戏设施进行体育锻炼。目前,大多数的幼儿园还是使用的传统的游戏设施,如攀登架、秋千、滑梯、荡船、浪木等等,这些游戏设施虽然功能单一,但它们也有其明显的优势即帮助幼儿练习大肌肉的动作,促进幼儿骨骼生长。

  2、通过体育器械进行体育锻炼。包括中型的拱型圈、平衡木、跳下台、地上垫,小型的投掷板、各种球类、跳绳、沙袋等,进行竞赛类活动、自由活动或游戏,从而达到锻炼的目的。

  3、通过早操、体育游戏进行体育锻炼。

  不难看出,幼儿体育锻炼的活动范围大多数都是户外进行,是以户外活动的形式开展的,同时,幼儿在玩耍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观察、实践、体会,知道了:滑滑梯从下往上爬很危险;攀登时要抓稳踩牢:沙袋、投掷板不能对着人扔------从而提高了幼儿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幼儿的身体健康。

  (二)户外活动之于幼儿心理健康

  一方面,幼儿有活泼好动的年龄特征,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空间和自由,能自在的跑、跳、叫、大笑,并且通过这些得到心理的需要以及满足,而户外活动正好能够满足幼儿的这种需要,因此有利于幼儿心理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议幼儿户外活动》摘要:变迁使现代儿童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与自然接触、与邻居同伴共同在户外活动的机会,在此情况下幼儿在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更加重要。但走进许多城市的幼儿园,由于对幼儿的户外活动的认识不够充分,幼儿的户外活动并没有充分...
相关文章户外活动有益身心健康(原创)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少患近视
户外运动有助预防近视户外活动有利于智能发育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