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2018-01-29  | 小星 音乐 幼儿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他们都喜欢畅游在音乐的海洋中,对于我们班孩子来说,这首《闪烁的小星》已经耳熟能详了,部分孩子还能够一字不拉的唱出来。所以活动中的“学习歌曲”的过程似乎可以省略,但对音乐中的强弱还不能够区分,于是我把本次活动的目标定位为:

  1.理解歌词内容,学习自然地演唱歌曲,能区分乐句的强弱。

  2.乐意用动作表示小星星,尝试创造与别的小朋友不同的动作。

  3.积极参与活动,感受歌唱活动带来的乐趣。

  本次活动重点放在区分音的强弱和歌曲动作的创编上,在活动过后,我也有了一定的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

  1.“以听为中心”,巩固活动重点。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在音乐教学中“听”是一切教学的根本,如果忽略了学生听的能力的培养,那么音乐的美感就不能为学生所感受了,在聆听中我们可以感受美的音乐,也是在聆听中我们可以取长补短。因此我先请孩子们听老师的范唱,让孩子发现“老师的结束句是越来越慢的”、“老师唱得是有轻有响的”、“老师唱的是有感情的”……从孩子们的回答中,我感觉到他们在用心聆听,也正是孩子们的认真倾听,帮助他们成功的解决了活动重点——分辨音的强弱,并能连贯的运用到歌曲中去,改变了第一遍演唱时只会直着嗓子的演唱,重新展现了小星星调皮活泼的音乐形象。

  2.“以译为要领”,领悟歌词意境。

  《闪烁的小星》虽然是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但根深蒂固的东西往往也是很难改变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一成不变的演唱,习惯了喊叫式的演唱,因此改变他们的演唱方式是放在我面前的难题,由于旋律比较简单,所以我决定从歌词入手,在大家熟悉的语言环境中理解歌词理解音乐,从而达到重塑音乐形象的目标。歌词“一闪一闪亮晶晶”、“好像千万小眼睛”等句子都是小星星活泼可爱的表现,通过对歌词的直译理解,孩子在歌词中领悟到了隐藏的音乐情感,改变了演唱方式,领悟了歌词意境。

  3.“以动为根基”,发挥创造火花。

  本次活动中的另一个重点是创编歌曲动作,于是我请孩子们先自己想象自己就是小星星,边听音乐边做动作,在集体表演后请孩子们想想还有哪些动作,鼓励孩子多“动”,动手、动脑、动眼,创编和别的孩子不同的动作。一堂有美感的音乐课应该是师生之间心灵的感应,心灵的共振,用心的投入才能营造出积极健康、活泼生动的教学氛围,因此我试图给孩子们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氛围,在歌曲的前奏与尾声,我采用高音区的伴奏,把孩子们带入了音乐的世界中,用音乐来引导孩子们用纯净的声音、清澈的声音来演唱,使孩子们在星星的带领下进入甜美的梦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摘要:先请孩子们听老师的范唱,让孩子发现“老师的结束句是越来越慢的”、“老师唱得是有轻有响的”、“老师唱的是有感情的”……从孩子们的回答中,我感觉到他们在用心聆听,也正是孩子们的认真倾听,帮助他们成功的解决...
相关文章浅谈唱歌教学中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唱歌教幼儿教师要掌握一定的音乐理论基础知识
音乐教学总结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