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2018-01-29  | 橡皮 表扬 橡皮泥 

  “多表扬肯定没错!”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共识”。但在我们对孩子说“你真棒”、“你真聪明”,给孩子增添成功喜悦的同时,我们还会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呢?一次活动使我对“表扬和夸奖”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制作“彩虹饼干”活动中,我先让孩子们观察各种各样的饼干,让他们说说饼干是什么形状的、上面都有些什么。经过一番引导,孩子们都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根据自己的喜好认真地做着饼干。这时,我突然发现平时表现一般的青青很有创意:她先把橡皮泥压得扁扁的,然后用橡皮泥盖子上的小熊刻了一个模子,最后把多余的部分去掉,一个圆圆的小熊饼干就做好了。我看到她和别人做的不一样,也很意外,竖起大拇指夸奖她:“你真棒,真会动脑筋。”并向孩子们展示了青青的作品,其他孩子都对得到表扬的青青投以羡慕的眼光。

  原以为及时表扬一个好的创意能激发出更好的创意,但没想到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出现了盲目模仿的现象:吕安琪原来做的是方形的饼干,还搓了很多很小的圆洒在上面,好像豆豆饼干一样;飞飞原本做的是夹心饼干;玲玲是三角形饼干,还用小手指甲在上面洒了很多“小芝麻”------现在全部让他们揉成一团,都用橡皮泥盒盖子印小动物。

  课后我看看孩子们的作品我开始了反思:“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呢?”显然,公开表扬青青的好创意,是对她的肯定,但这样也就间接的否定了另外几个小朋友正在努力开展的创造,幼儿只得接受教师这种:“肯定”中的否定,客观上中断了自己的创造思维过程。在我们公开表扬一个幼儿的同时,无疑是变相地向其他幼儿公布教师对他们的某种要求,这便对他们施加了某种结果期望的压力,使他们开始思考“教师想要的”,而不是“自己想要的”。

  因此,我们应当做一个“会表扬的老师”,以谨慎的态度、灵活的方式,追求表扬个别,激励全体的评价效果:在某一特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幼儿创造的过程中,不要应“表扬”而随意地打断幼儿的思维;对孩子的作品或成果不作有“横向比较”作用的表扬。给幼儿一个宽松、自由的心理环境,让幼儿开展创造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摘要:思考。 在制作“彩虹饼干”活动中,我先让孩子们观察各种各样的饼干,让他们说说饼干是什么形状的、上面都有些什么。经过一番引导,孩子们都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根据自己的喜好认真地做着饼干。这时,我突然发现平...
相关文章应该怎样恰当表扬宝贝妈咪应该怎样恰当表扬宝贝
表扬对孩子要正确使用表扬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