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2016-11-23  | 创设 幼儿 环境 

  阅读环境,即一种气氛。环境的创设在阅读过多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会给幼儿带来热情,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要求;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有交流,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因此我们要为幼儿提供一人自在、有趣、丰富的阅读环境,帮助幼儿建立阅读习惯。

  1.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阅读材料。

  如:图画色彩鲜明,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与幼儿的生活有关,图画内容简单有趣,能让幼儿有兴趣看下去,并让幼儿有发挥创造力和想像力的表现机会。

  2.适时为幼儿调整阅读内容。

  为了引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教师应巧妙安排难易程度不同,类型不同的阅读材料,把儿歌式和故事式的阅读材料轮换出现。使幼儿学习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获得不同的语言体验,从而体验不同语言的乐趣。

  3.为幼儿创设自由阅读场所,让幼儿成为阅读的主体。

  幼儿是阅读活动的主体,所以在活动中,教师的作用在于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每次阅读新书时,我们必须创设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讨论,小游戏来吸引孩子们。如在阅读主题活动《有趣的声音》中《会唱歌的大恐龙》时,我们可以找来一只大恐龙,吸引孩子们有目光,当玩具大恐龙提议一起来参观它在书中唱歌的样子;在阅读主题《小小蛋儿把门开》中的《老母鸡》时,我们可以进行母鸡吃虫子的游戏,在游戏中让孩子们讲讲动物喜欢吃的食物;每阅读大书时,他们就很容易地注意到书中动物吃的不同食物。

  4.幼儿有充分的经验可联想和交流的机会。

  在区域活动中创设阅读活动区,创设一个让孩子鈥溝胨担宜担不端挡⒂心谌菟碘潯R欢芄患し⒑⒆拥脑亩燎蹦埽糜锥脑亩琳嬲玫椒⒄梗鸵糜锥谒怠T诿恳淮卧亩林形颐遣唤哺锥侨糜锥ü鄄焓樯厦恳灰车耐迹杂山彩鲎约嚎吹降亩鳎鞫嵌宰约荷罹榻辛搿H绻适潞校诠适潞欣镒急付嘀侄⒅参锪⑻宀逋迹⒆用悄贸霾逋甲杂勺楹辖补适隆7暇商ɡ贤计庸じ脑欤拍鼙涑煞辰彩龅挠镅杂蜗吠婢撸挥梅暇傻呐菽龀梢桓鲂∥杼ǎ⒆涌垂际楹螅梢源魃细髦滞肥位蛑概荚谏厦姹硌莨适拢恍⌒〔ヒ粼保航洗蟮目罩较湔胺酵诙矗龀赦湹缡踊澰煨停煤⒆幼暝诶锩婺7虏ヒ粼辈ヒ艋蚪泄适卤硌荩坏缁敖涣鳎挥锥不赌7鲁扇耍梢越煌木傻缁盎旁诤⒆拥拟溣镅郧澙铮秃⒆右黄鹜驸湸虻缁扳潯⑩溄睬那幕扳澋扔蜗贰H煤⒆幼匀坏乇泶镒约合敕ǎ栽亩粱疃⒉坏ゴ肯抻谠亩疗渲幸槐臼椋匦爰し⒂锥チ狄延械纳罹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摘要:整阅读内容。 为了引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教师应巧妙安排难易程度不同,类型不同的阅读材料,把儿歌式和故事式的阅读材料轮换出现。使幼儿学习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获得不同的语言体验,从而体验不同语言的乐趣。 3.为...
相关文章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幼儿阅读能力浅谈指导幼儿快乐阅读的几点尝试
创良好环境,培养阅读能力小班幼儿阅读兴趣的培养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