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和唯物主义者的教育思想(14)

2008-10-21  |  

  综观卢梭自然教育理论的内容可见,它是在批判封建教育之不合理性的基础上提出的。正如卢梭以“自然状态”和“自然权利”对抗封建等级制度、论证资产阶级政治要求的合理性一样,自然教育也是卢梭用来否定腐朽的封建教育、论证资产阶级教育要求之合理性的一种思想观点。因此,尽管它有许多偏激与片面之处,但在冲击封建旧教育阵地和反对封建制度方面,都起了巨大

  的革命作用。卢梭的教育思想对于后世有多方面的影响。他要求教育适应自然,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这对后来儿童心理和教育心理的发展是可贵的启示。卢梭从人道主义出发,要求热爱儿童,尊重儿童,这一点直接影响了十八世纪末泛爱主义教育的发展。著名教育家裴斯塔洛齐和福禄倍尔等人,都从不同方面受到卢梭的启发,接受了他的主张。卢梭强调进行教育要追随儿童的本性,以及让儿童通过生活进行学习的主张,则成为后来儿童中心主义的思想来源之一。

  2. 卢梭的爱国主义教育观点

  卢梭的教育思想,除具有强烈反封建主义精神的自然教育理论之外,还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色彩的教育观点,体现在1773年他起草的《关于波兰政府机构的几点设想》之中。

  十八世纪时,波兰城乡的资本主义经济因素在增长;但在政治上,一直受到四邻强国的欺压,并面临被瓜分的威胁。后来,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三国利用波兰封建农奴制危机加深、国内政局动荡的形势,于1772年第一次瓜分了波兰。这一历史悲剧极大地促进了波兰人民爱国主义运动的发展。开明贵族、市民以及虔敬派教士中的爱国者,积极投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与此同时,在法国启蒙运动的影响下,波兰的爱国者和进步的思想家对本国的封建制度和受天主教会控制的文化教育,进行不同程度的批判,提出改革的要求。

  1773年,卢梭应波兰贵族威尔豪斯基伯爵的请求,在研究1772年的一份波兰改革计划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波兰政府机构的几点设想》。马克思所说的“卢梭曾为波兰人草拟过最好的政治制度”,就是指的这份《设想》。其中,专列《教育》一章,阐明他对共和制下儿童教育的观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