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和唯物主义者的教育思想(11)

2008-10-21  |  

  在学习知识与发展智力的关系问题上,卢梭非常强调培养儿童获得知识的能力的重要性。他指出:“需要记着的是:我们想取得的不是知识,而是判断能力。”“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毫无疑问,这是所有一切良好的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卢梭认为,只有这样的教育才能够使儿童不依赖于别人的理智与头脑,而形成独立进行学习的能力。为此,卢梭一再要求教师应该“巧妙地使他产生学习的愿望,向他提供满足他的愿望的办法”,“向他指出通向科学的道路”,“教他怎样在需要的时候取得知识”等等。卢梭的这些要求,有重大的进步意义。特别是他要求培养儿童具有独立判断的能力,这一点不仅对于掌握知识是重要的,而且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前夜是具有重大的思想解放意义的。

  这个年龄时期的另一项教育任务是劳动教育。卢梭认为,劳动是社会的人不可避免的责任,因而严厉斥责不劳而食的人是强盗、流氓。他反对大私有制,但并不从根本上否定私有制,而主张实行小私有制,认为这才是最理想的,体现了他的观点的小资产阶级性质。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卢梭要求把爱弥儿培养成自食其力的、独立的自由的人。卢梭推崇手工劳动,认为手工匠凭自己的双手和技术谋生,不依赖土地,也不必依附于权势,因而是最自由的。在各种手工劳动中,卢梭为爱弥儿选择了细木工,认为这种劳动不仅有用、干净,而且需要心智的活动和技巧,通过这种劳动,可以使爱弥儿的双手与头脑同时得到锻炼与发展。他还指出,参加劳动对儿童的思想教育的意义,“爱弥儿做了工人之后,不久就会体验到他起初还只是约略见到的社会上的不平等。”除细木工外,卢梭也主张让儿童认识其它的工艺和农业劳动,以培养尊重劳动的感情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心。

  卢梭认为,到这一个时期结束的时候,通过一系列的合乎自然的教育,“我们训练了一个既能行动又能思考的人,为了造就这个人,我们还需要做的事情只是把他教育成和蔼与通情达理的人,也就是说,用情感来使他的理性臻于完善。”于是,爱弥儿的教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