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列方程解应用题(例1、例2)的分析及教学基本思路

2008-10-18  | 应用 应用题 方程 

  一

  列方程解应用题是在用算术方法解应用题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以四则运算的基本应用和常见的数量关 系为依据,综合运用了用字母表示数、解方程等知识,有特殊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有完整的解题步骤和程序。

  教材中“列方程解应用题”这一小节中的例1、例2,安排的是用方程解比较简单的两步计算应用题,且为 用算术解法时需要逆思考的题目。通过教学可以使学生清楚地看出列方程解应用题的基本方法和特点,了解两 种解题方法的不同,较好地掌握用方程解题的思路,总结出解题的步骤。从而为后面学习用方程解一般的两、 三步计算的应用题打下基础。

  列方程解应用题的思路比较简单、顺畅,思维难度小,且解法划一,可以使一些应用题化难为易(特别是 逆向思考的还原应用题和两步计算的和倍、差倍及分数应用题等),有明显的优越性,这对提高学生应用数学 基础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积极作用。

  制定一节课的教学目标,通常可以从应掌握哪些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养哪些能力;使学生受到哪些思 想品德教育及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考虑。

  本课时的教学目标是:

  1.初步学会列方程解应用题,初步掌握列方程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和方法;

  2.初步体会代数解法的优越性,能正确地用方程解较简单的、逆思考的两步应用题;

  3.培养学生分析、比较、概括的能力和认真思考、仔细检验的良好习惯。

  本课时的重点是分析数量关系和根据等量关系正确地布列方程。

  本课时的难点是确立与列算术式不同的表示等量关系的思路和等量关系的寻求。

  本课时的关键是教会学生写出显示相等关系的数量关系式。

  二

  新知识教学前的准备

  1.(1)出示比较简单的、数据较小的方程, 让学生用口算的方法解方程。

  (2)出示比较简单的、与例题相关的文字叙述题, 让学生列出方程,并解方程。为寻求等量关系列方程 解应用题作好铺垫。

  2.出示课本中例1前的复习题,指名学生板演两种解法, 其他学生座练,教师巡视注意辅导后进生。然后 师生共同评讲,简要指出:解法一需要逆向思考;解法二设原来有x千克后, 只需按题目叙述顺序列出方程, 通过比较使学生初步体会方程解法的优越性。进而教师再指出:解法二我们已经学过,实际就是列方程解应用 题,今天我们要学习用方程解答一些步数较多的应用题,这样很自然地导入新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列方程解应用题(例1、例2)的分析及教学基本思路》摘要:列方程解应用题的基本方法和特点,了解两 种解题方法的不同,较好地掌握用方程解题的思路,总结出解题的步骤。从而为后面学习用方程解一般的两、 三步计算的应用题打下基矗 列方程解应用题的思路比较简单、顺畅,思...
相关文章“列方程解应用题”说课设计“列方程解应用题”说课设计
列方程解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列方程解应用题(一)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