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7)

2016-06-07  |  

  二、先左后右 例如:怡、仔

  三、先横后竖 例如:十、井

  四、先撇后捺 例如:人、又.

  五、先外后内 例如:同、问

  六、先进门后关门 例如:四、困

  七、先中央后左右 例如:小、乐

  八、先旁围后里头 例如:刀、旬

  九、先里头后旁围 例如:连、远

  十、先主体后中间 例如:事、母

  在笔顺的问题上,有时也会发生特例的时候,比如:方、长等字,规定的写法也许和笔顺规则相悖。在拿不准笔顺时,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字典等常用工具进行查询,切不能以想当然的心态对待。在笔顺的问题上,是一个很让人 矛盾的问题,因为如果仅仅从书法的角度上看,对于孩子不必特别的苛责,太过严苛会引发孩子的逆反情绪和对学习书法的厌恶,然而在整体上看,笔顺的错误会造成今后孩子在语文成绩上的扣分,而且更有甚者还会导致孩子 一辈子都用错误的笔顺写字,因此在笔顺问题上应该予以相当的重视 。

  为了 使孩子更有兴趣,可以把一些典型的字写在字卡上,让孩子说出各字是依甚么笔顺规则写成的,亦希望通过游戏令他们能用正确的笔顺写字及快速数出各字的总笔画。

  3、章法布局

  关于章法布局的学习,涉及到用纸和用本的问题,上文已经粗略提及过关于田格本的使用,下文会围绕章法布局再具体讲讲用纸和用的问题。

  根据孩子水平阶段不同,用纸也会不同,注意事项也不相同。初级水平的孩子用田字格或米字格练字,对孩子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水平较高时就要培养孩子使用横线格练习。

  A、使用田字格的注意事项

  在使用田字格时,传统的方法是利用田字格中间的横中线、竖中线来给汉字的笔画定位。比如“禾”,第一笔小撇,在上半格的中间位置,穿过竖中线;第二笔横,在横中线上面一点,离横中线很近;竖在竖中线上;撇在横竖交叉点上起笔,向左下角方向写去;捺则在横竖交叉点往下一点起笔,向右下角方向写去。

  这样分析很细致,在学习初期,老师和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进行这样细致的分析。然而,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方法的繁琐和枯燥会非常不利于培养和保护孩子学习书法的兴趣。针对这种情况,“巨人书法”研究并运用了另一种更简便易行的方法。相比之下,孩子只需要记住一句简单易记的口诀即可——“上下左右留空间,长字扁字写中间”,利用这句小口决,可以帮助孩子克服占格的困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