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8)

2016-06-07  |  

  下面就我们这句小口决做一下简要说明:

  上下左右留空间

  所谓“上下左右留空间”,是说所有的汉字写在田字格里要保证这个字离田字格上下左右的边框都有一小段距离。绝大部分汉字上下左右留的空间都差不多,保证字的大小一致,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我们要进行特殊处理,比如“国” 、“问” 、“园” 、“同”这样的有大框的字,如果写的和其他的字一样大就会显得大了一号,对于这样的字我们要注意略写小一点。

  长字扁字写中间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有外框的字,还有一些特殊的字需要注意。这就涉及到我们口诀的另一部分,汉字中入“一” 、“二” 、“四” 、“六”这样的比较扁的字,书写在田字格中,在保证上下左右都留些空间的同时,还要保证写在上下的中间位置;另外,如“卜” 、“了” 、“夕”等这样比较长的字,就要保证写在左右的中间位置。

  利用这句口诀,就可以让孩子快速掌握占格的技巧。

  B、使用横线格的注意事项

  在使用横线格的情况下,为保证通篇字的整齐匀称,我们需要训练三个方面:大小匀称、距离一致、每行字中间连成一条水平线。

  大小匀称

  在横线格上写字要保证大小一致,绝大部分汉字大小是大致相等的,但有些字如上文提到的“国” 、“园” 、“问” 、“口”等字要写的略小一些。

  在横线格上写字,不能顶着上下横线把格子占满,也不宜写的过小不易辨识,我们可以横线格的高度分成三份,占其中的两份写字,这样的大小是比较合适的。

  距离一致

  在横线格上写字,要求字与字之间的距离要保证大体一致,距离过大或过小都不适宜,我们可以留心在字与字之间留一个竖画宽度的距离,保证通篇距离大致相等,这样比较整齐。

  中间一条线

  此外,汉字有长有扁,在横向书写时,要保证一行字不要有过大的上下波动,还要注意扁的字要写在长的字上下靠中间的位置,如“一天” 、“周二”,“一”“二”字略扁,要靠长的字的中间书写,才能保证一行字中间连成一条线,保证一行字不要有过大的上下波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