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10)

2016-06-07  |  

  九、引发兴趣的重要性

  书法的学习是一种需要靠长时间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练习的科目,如果比喻成流水,我们宁可孩子像山泉水滴一样,年年不息、日日不绝,也不能把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成山洪暴发,雨季一过便踪迹全无。再者,上文提及过任何学习都有其枯燥的一面,因此在本文中一直不惜笔墨的强调对孩子兴趣培养的重要性。

  教育最大的难点就是引发兴趣和培养兴趣。如何做到使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一直是所有教育机构首先考虑的重点。对于书法教育,巨人书法教研室不停的对教材教案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为了培养兴趣,巨人书法将视点潜移默化的转向到了创造力的培养上,使孩子愿意更主动的对书法进行思考及研究。

  著名哲学家罗素认为,人的冲动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破坏性冲动”,而另一类是“创造性冲动”。 罗素倡导通过各种形式的探险活动,体育竞争来发泄人的第一种;而第二种活动,罗素提倡要鼓励。而显而易见的是,对创造性的发展是疏导人类破坏性冲动的良方。

  对于孩子也是这样,鼓励孩子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将自身能量用到创造方面将会使孩子受益终身。在培养孩子兴趣方面,我们就要善于利用人性中的这一特点,让孩子创造一些东西,在书法方面就是创造一些作品,会让孩子的能量得到正确的利用与疏导。

  以巨人书法某个教案为例:让孩子在下面方格纸有小红心的地方写上刚学习过的字,这些字最终组成一个大的“吉”字,写上姓名、日期,完成一幅“某某给家人的祝福” 的作品。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在创造一幅作品、一件礼物和给家人的一份祝福。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对自己能力的自豪、对作为家庭一员能自己动手送一份祝福的自豪,孩子学习的兴趣会因此得到提升。

  十、小结

  以上对孩子如何学习硬笔书法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当然在实际教育中,很多具体问题仍然要变化有度,掌握好分寸,于是对教育者(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的书法造诣及耐心程度都需要有相当的要求。另外,根据以往经验,在对孩子的书法教育中,群体教育比单独教育更具效果,因此如果有条件,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一些权威负责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