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6)

2016-06-07  |  

  孩子的握笔方法很重要,有可能关系到孩子将来一生的握笔姿势和写字的习惯,在孩子没有形成写字习惯之前,应该尽可能让他们一次到位。

  八、从楷书开始

  硬笔书法的标准可概括成以下五点:1、规范;2、清楚;3、匀称;4、整洁;5、流畅。通常我们能看到的硬笔书法分为: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等,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用的则是楷书和行书,在学习的初期,要从比较规矩的楷书开始学起。事实上,无论是那种字体,都必须秉承以上五点标准,只有如此才能把硬笔书法写好。

  1、基本笔画学习

  汉字是由笔画而组成的,简单说来,中国汉字的基本笔画包括有八种,那就是:点、横、竖、撇、捺、挑、折。笔画是汉字的最小结构单位。笔画是指一笔写成的,不能中断的点和线。

  A、点:左点、右点、长点。写法:点是由左上方,向左下方由轻到重,顿笔而成。

  B、横:短横、长横。写法:横画的要点是起笔、收笔时要顿笔,中间轻快。

  C、竖:直横、斜横、短竖、长竖。写法:竖画的起笔要轻顿、垂露竖的下端也要顿笔。

  D、撇:平撇、斜撇、竖撇。写法:先向右下方轻顿,再向左下方轻快撇出。

  E、捺:斜捺、平捺。写法:由轻到重,由左上方,向右下方行笔,底刃取平。

  F、提:平提、斜提。写法:向右下方轻顿一下,然后向右上方挑出。

  G、折:横折、竖折、斜折、撇折、反折。写法:在折角处要顿一下,然后再转折。

  H、钩:横钩、竖钩、斜钩、卧钩 。写法:钩出去之前先顿一下,钩的尖端不宜长。

  为了能引发孩子的兴趣,可以将基本笔画制作成卡片,并可拼成各种简单的字,比如成、马、牛、于、活等,这样做可以让孩子能辨别说出中国文字的基本及复合笔画的名称,让学习不会显得枯燥。

  2、笔顺规则

  我们写字是需要按一定的原则,依适当的次序去写出这笔画的,这种顺次序写笔画的方法,就叫做笔顺。

  常用的笔顺规则主要有十种:

  一、先上后下 例如:学、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