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9)

2016-06-07  |  

  4、注重汉字的间架结构:

  什么是间架结构?就是汉字每个笔画间的布局。间架结构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下面我们就一些应用较广的规律略作述说:

  布白均匀

  所谓布白就是笔画与笔画之间的留空,标准楷书在很多地方要注意笔画间距离大致相等,上下距离如“三” 、“王” 、“里” 、“目”等字,横画间距离要保证大致相等;左右距离如“川” 、“皿” 、“中”各竖向笔画间距离要大致相等。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用“大致相等”而不是“相等”或“相同”,就是说只要笔画间距离差别不大,不影响整个字的美观,略有差别是允许的也是必然存在的。

  收放匀称

  标准楷书要书写美观,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收有放、收放匀称。标准楷书总体上有上收下放,左收右放的特征,在这个基础上会有特殊的情况。上收下放的字很多, “昌” “吕”这样上下部件一样的字可以显然看出上收下放的特征,另外如“牛”“羊”“是”“上”“木”等这样的字,上窄下宽,也是这一特点的表现。左收又放方面,如林双朋这样的字可以明显看出。

  此外,如“干”“月”“下”这样的字,下半部分要向下伸展略长,而不是将空间平均分布,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可以归为汉字上收下放这一普遍规律中。

  能写出汉字这种收放之美,是我们学习书法需要很注意的一点。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用心观察具体的收放关系,观察具体的字里面用什么笔画左右或上下放开,例如“王”字是最后一笔长横左右伸展,“木”字是用撇捺左右伸展,“戈”字就是用斜钩上下伸展,在学习中要颇为留心。

  上下相应

  所谓上下相应,就是要处理好一个字的上下部件间的关系,很多汉字上下部件之间都要中间对应,如“吕”“安”“呈”“会”上下部件中间要上下对应。

  左右相称

  左右结构的字要注意左右部件大小、高低的关系,如“明”字左短右长,左边靠右边中间位置书写,“如”字左长右短,右边靠左边部件中间位置书写,“好”字左上右下, “位”字左下右上,在学习中要认真观察部件间的关系。有一个核心的规律是,要顺应汉字结构的自然倾向,应当伸展的部件伸展,应当收住的地方收住。例如 “仁”字左边单人旁是上下都伸展的,而右边部件是上下都要收住的,所以处理成左长右短的关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