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5)

2016-06-07  |  

  2.执笔的角度一般以45度左右为宜,执笔不要太低。

  3.对孩子握笔的教育

  对于孩子来说,执笔是书写文字的钥匙,正确的执笔方法才是字体端正、写字速度流畅的有力保证;只有姿势正确,注意力才能更集中;不少有关书写文字的问题,亦能迎刃而解,小朋友对学习中文的兴趣和写字的专注亦随之而增加。

  怎样教导幼儿正确执笔手势的方法与教导儿童执笔错误手势改正方法是有所不同。五岁幼儿的执笔手势还没有固定,随时随刻都有不同的执笔手势,例如:学校上课时,学其它同学执笔手势,选用不合适的铅笔,老师、导师及家长教导错误执笔方法等,幼儿在这阶段等同一张白纸,只要有正确的信息,就很容易学会。

  建议:

  一、找正确执笔手势图片复印多张,尽可能将图片放在各处醒目的位置,比如:家中不同的显眼位置、家长手袋、钱包、小朋友的书包、铅笔盒等都放一张,目的就是让小朋友视觉上“洗脑”,这方法最好维持半年至一年。

  二、在铅笔上做记号,强化孩子握笔的正确姿势。在铅由笔尖至约2.5厘米处做记号点,在笔尖至3厘米的位置再作记号点。我们要求中指第一个关与指甲边垂中间的位置接触2.5厘米处,拇指和食指接触3厘米处,中指与拇指和食指就有0.5厘米差别,这样就起到一个“力”学的原理,只要中指向上顶,拇指和食指向下压,笔杆就锁紧。但写字就要自然轻松平均力度书写。

  三、手把手教正确执笔手势后,保持正确执笔手势30分钟至40分钟。目的就是让幼儿的手指肌肉、筋骨及关节适应正确执笔手势,这方法最好抽时阔、找机会(例如:坐车、看电视、看电影或排队等)进行,直至幼儿自觉握正确执笔手势为止。

  四、在用第三个方法同时,我们加多一个动作,就是:中指用力向上顶,拇指和食指向下压,再用中指微力推动拇指和食指,目的就是让幼儿习惯写字时用中指带动拇指和食指来书写。这练习方法的时间没有规定,直至熟习为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